腹腔镜肾部分切除技术让年轻患者肾脏“失”而复得

2016-09-23 11:24:43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9月23日讯 近日,一位被诊断为左肾肿瘤的年轻女性患者慕名到我院泌尿外科就诊,经过详细的问诊和检查后,王科主任医师发现该患者左肾肿瘤较大,紧靠肾脏血管边缘,滋养血管错综复杂,家属保留肾脏意愿极为强烈,保肾手术难度极大。王科主任医师认真研究患者影像学资料,成功运用熟练的腹腔镜技巧完整切除肿瘤保留肾脏。

  保肾手术面临巨大的困难医生和患者面临空前挑战

  患者左肾肿瘤较大,位于肾脏下极,靠近肾脏大血管,而且有多支滋养血管供应。RENAL评分10X,该评分大于9分,开放手术机会明显增加。手术切除整个肾脏相对容易,但要保留肾脏仅切除肿瘤,难度空前。手术时稍有偏差就会损失大血管,导致整个肾脏的丢失。但对于这位31岁年轻患者而言,如果肾脏丢失,就将意味着她将来随时面临肾功能不全及血液透析的风险。患者及家属保肾愿望非常强烈。鉴于患者对医生的信任,王科主任毅然决定接受这次巨大挑战。

  保留肾脏切除肿瘤手术比完整切除肾脏难度高很多。需要先找到肾脏的动静脉,充分解剖清楚肿瘤,然后暂时阻断肾的血供使肾脏临时处于缺血的状态,阻断时间最长不能超过30分钟,手术者要在这短暂的时间里完成肿瘤的切除及肾脏的缝合,因此对手术技巧和缝合技术要求特别高。

  后腹腔镜完整切瘤保肾小切口成功解决大问题

  王科主任反复研究患者的影像资料,术前应用血管三维重建成像技术,运用熟练的腹腔镜技巧成功为该患者实施手术,既完整切除肿瘤保留肾脏,又实现腹腔镜微创技术。手术时间短短1小时,肾脏缺血时间25分钟。

  高振利副院长说,“这次切除肿瘤并保留肾脏手术的难度非常大,开放手术都很难,更不用说是在腹腔镜下来完成。这对于国内顶尖的专家来说也是不易之事。王科主任一个小时之内腹腔镜下完整切除肿瘤并保住了肾脏,非常精彩。”

  王科主任医师说,“该患者肾脏肿瘤体积较大且紧靠肾脏大血管,腹腔镜下保留肾脏切除肿瘤手术

  对手术技巧和缝合技术要求特别高,手术难度相当大。不管手术有多难,为了患者的利益,我们医务人员应当竭尽全力、义无反顾。”经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目前,患者恢复良好,生命体征平稳。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