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是如何缠上年轻人的

2016-09-23 15:53:1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赵冲)除了不规律的饮食习惯外,睡眠不足和压力过大也成为年轻人罹患胃癌的诱因。

  23岁的小张(化名),从小就喜欢吃各种腌制、熏制的加工食品,烧烤、火锅都是他的最爱,烧烤配啤酒的饮食搭配更是夏季的美味。前不久胃部疼痛不适,以为是消化不良自己去药店买胃药,一个月后不见好转,在家人的劝说下才去医院检查,结果竟是胃癌!据芝罘区肿瘤监测数据显示,2012-2015年间,胃癌的发病率增长了近六成!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误区:认为癌症像其他慢性病一样,是中老年人疾病。事实并非如此,举例来看,胃癌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总的趋势是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上升,发病的高峰年龄在40岁~69岁。但近年来中青年的胃癌发病率增加迅速,有数据显示,19岁至35岁青年人胃癌发病率比30年前翻了一番。

  青年的胃癌发病隐匿,往往无特异性,且多为上腹部隐痛不适、消化不良或体重减轻等,但这些症状在大多数时候往往被误以为是良性疾病。而且年轻人对疾病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如中老年人,往往自行服药,而不是去正规医院进行详细检查,从而延误病情。

  胃癌是如何缠上年轻人的?有以下几点原因:

  一、病从口入

  胃癌的发生与饮食脱不了干系,如爱吃腌制、熏制等加工食品。此外,常食油炸食品、饮食不规律、幽门螺旋杆菌感染等也是胃癌的诱因。特别提醒,霉变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强致癌物,因此平时要注意勿食用霉变食品;任何食物,尤其是含硝酸盐及亚硝酸盐多的加工食品、辛辣刺激性食物,好吃但是不要贪吃。

  二、睡眠不足、压力过大

  除了饮食不规律外,睡眠不足、压力大精神紧张也是年轻人罹患胃癌的一大诱因。现在的青年人工作和生活节奏普遍加快,竞争激烈,心理压力加重,再加上生活无规律,或过度夜生活,或饥饱无度,都容易诱发胃病,为胃癌的发生留下祸根。

  癌症可防可控,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要预防胃癌,就得先从养成良好饮食、生活习惯做起。少吃或不吃腌菜,不吃或少吃烟熏和油煎食物,不吃霉变食物,不吸烟、少饮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经常保持充足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努力调整心态,缓解心理压力,有效增强自身免疫力。

  如果出现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嗳气等症状,就得及早就医。“很多人对做胃镜有恐惧心理,即使出现胃部不适,也只是自行吃点胃药。”专家表示,胃癌早期症状隐匿,常与胃炎、消化性溃疡相似,如果出现明显、严重的症状,往往已经到了中晚期了。所以,如果有胃病,一定要定期进行胃镜检查,切莫讳疾忌医。

  温情提示:秋冬季节注意防寒保暖,因胃是最容易受外界气温变化的影响,当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会大量增加,胃肠易发生痉挛性收缩,导致胃痛、消化不良、呕吐、腹泻等情况。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