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州卫生局:难愈性肺结核的饮食调理

2016-09-25 10:18:45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杨蓓蕾)引起肺结核难愈的影响因素较多,最为重要的是未能及时得到治疗,治疗不规范或中断治疗。其次是因经济状况差,患者膳食营养跟不上机体需求而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能量营养不良时,一方面直接影响病变组织的修复,障碍结核病灶愈合过程;

  另一方面使免疫球蛋白的合成减少,降低免疫防御能力,机体抗感染能力下降,增加呼吸道感染机会,以及阻碍机体对结核杆菌的清除和降低抗结核药物的有效杀菌浓度等,这些问题的的综合作用就成为了肺结核难愈的重要影响因素。

  所以,在肺结核的治疗中,不但要重视规范用药这一关键环节,还要重视膳食营养支持这个问题,如下是有关注意事项。

  首先,要有足够的热能物质供应。米、面和五谷杂粮都含有丰富的热能,如果患者食欲好,一般是不会缺乏的。但是、有些患者由于存在低热,乏力和消化功能减退等症状,往往使得食欲较差,主食摄入较少,仍有可能发生热能供应不足而营养不良。所以,当患者食欲差时,一方面通过做到食物多样化和使饭菜色、香、味、形俱佳的方法来改善食欲,增加胃口。另一方面可适当服用山楂丸和食母生等助消化药来增进食欲,促进胃肠道的消化吸收。

  其次,要十分重视蛋白质食物的补充。特别是处于病灶活动期的患者和老年期肺结核患者更要重视蛋白营养的需求。每日蛋白质不少于80克,其中优质蛋白应占到50左右,这就要求患者膳食应做到荤素搭配。医学专家的建议是:活动期和老年期的患者,最好每日喝上250-300克牛奶,吃上1-2个鸡蛋,并在一周中有200-400克瘦肉。这些食物不但富含机体所需蛋白质,还含有可吸收钙和维生素D、A较多,有利于结核病灶钙化,促进病灶愈合。

  再次,要适量增加铁的摄入和足够维生素营养补充。特别是出现反复咳血的患者,应当增加铁的供给,补充血红蛋白的损失,对防止缺铁性贫血意义重大。为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多吃一些豆类、木耳、大枣、芝麻酱、瘦肉和菠菜、青菜等含铁丰富的食物。还要多吃更多其他新鲜蔬菜和水果,以增加维生素C、B的摄入,促进铁的吸收和防止维生素缺乏症。

  总之,为了预防难愈性肺结核的发生,患者要在饮食方面坚持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及充足无机盐的原则,以补偿体内消耗,增强机体抵抗力,促进疾病良好转归。

责任编辑:云英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