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牙月访谈-关爱牙齿,健康更关心你

来源:胶东在线  2016-09-30 15:25:26
A+A- |举报纠错

  今年全国爱牙日的主题是什么?

  唐明娜主任:今年的爱牙日是全国第28个爱牙日,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为什么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

  唐明娜主任: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是息息相关的。以前可能有的人认为牙疼不是病。实际上,口腔疾病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口腔的炎症就会作为一个慢性病灶,长期存在于机体当中,就会引发甚至加重全身疾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甚至会引发慢性肾小球肾炎等一些慢性疾病。同时,全身性的疾病也会加重口腔疾病,比如,糖尿病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就会加重牙周疾病,甚至会导致牙齿的松动,所以说,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到底怎样就是口腔健康呢?标准就是,首先牙齿要清洁,第二,牙龈颜色要正常,第三,没有出血的症状,第四,没有疼痛的症状,第五也是更重要的是没有龋齿,就是牙齿没有龋洞,这五项就是衡量口腔健康的标准。大家可以对照这个标准检查一下自己的口腔是否是健康和正常的。

  口腔健康如此重要,我们该如何维护口腔健康呢?

  唐明娜主任:首先,要有口腔保健意识,把意识提上来,要关注、重视自己及家人的口腔健康,怎样才能做到呢,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和饮食习惯。比如,很多人睡前会刷牙,有的人说睡前我也刷了,我又吃了点东西就睡觉了,这就是一个不好的习惯。首先我们要做到有效刷牙,有效刷牙要保证刷牙的时间,比如三分钟的时间,并且要上上下下都刷到,每个牙面都刷到,这样才能做到有效地清洁口腔。在这个基础上,尤其是儿童,要养成一个好的喂养习惯,比如要注意膳食,蔬菜、水果、坚果类的食物要多吃,少吃甜、粘性的食物,吃了以后要漱口,要多喝水,同时要避免孩子养成含着奶瓶来睡觉的习惯。同时,我们还要养成定期检查口腔的习惯,因为有好多口腔疾病是通过我们自己来检查,或者我们自己能感觉出来口腔有问题,比如疼或肿,这时候疾病已经发展到比较重的程度了。所以我们建议要定期到口腔专业医生那里进行口腔检查,比如说通过早期检查我们可以发现早期的龋坏,早期检查也可以发现早期的牙周疾病,这些疾病发现的越早,治疗的越及时,痛苦越小,同时整个的医疗费用也会大大降低,效果也非常好。此外,要养成及时治疗的习惯,发现有问题了一定要早治,有一句话叫“小洞不补,大洞吃苦”,我们一定要及早进行治疗。

  九月爱牙月口腔医院都开展了哪些活动?

  唐明娜主任:为了保障市民的口腔健康,我们的口腔宣教活动扩展到了各类人群,如儿童、老年人、中年人、特殊群体比如智障儿童、育龄妇女。首先,我们在9月10号教师节对各高校、中学的老师进行口腔健康讲座和口腔检查,发现问题了给他们提供一些治疗建议,此外还利用9月20号爱牙日发动了全市的牙防机构开展口腔健康宣传教育活动,9月20号我们在广场组织了大型义诊活动,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解放军107医院及芝罘区医院等8家医疗机构参加了这个大型的社会义诊,得到百姓们一致的好评。之后我们要一直做的是“杏林送暖”活动,我们与芝罘区组织部一起开展了进社区杏林送暖活动,持续地为社区的百姓开展送医送药活动,保障他们的健康。之后我们还要开展“健齿小明星”比赛,“健齿小明星”今年已经是第九届了,今年我们在10月15号就要开展晋级赛,这段时间我们紧锣密鼓地进行“健齿小明星”的宣传,希望更多的小朋友参与到这项公益活动中来。

  请问日常临床工作中,最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是什么?

  王鹏主任:在我们的日常临床工作中,最常见的儿童口腔疾病就是乳牙龋病,也就是大家俗称的“虫牙”。WHO针对儿童龋病预防提出了“330”的目标,即我们3岁的孩子患龋率要控制在30%以下,在我们国家,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我们五岁孩子乳牙患龋率达到了66%,远远高于这个目标。经调查发现,由于乳牙的矿化程度低,儿童又经常摄入饮料、糖果,所以说儿童口腔自洁能力和清洁能力比较差,再加上刷牙不认真,这些都会使乳牙比恒牙更容易得龋齿,所以说患龋率非常高。

  很多老人或者家长朋友觉得,小孩儿到了七八岁以后就会换牙,如果牙齿出现了龋齿,是不需要治疗的,那到底是不是小孩儿发现了龋齿就不需要治疗,不治疗的话对儿童有什么危害呢?

  王鹏主任:首先,我要告诉大家,龋病如果不经过治疗,是不能够自愈的。我们大多数的家长朋友有这么一个想法,就像刚才主持人说到的那样,就是我们的乳牙还是要替换掉的,所以说是不是可以不用治疗。我想告诉大家的是,我们的乳牙一开始患龋齿只是一个小洞,我们做治疗的话,孩子是不会感觉到任何的疼痛,我们只是经过一个简单的充填就可以了,但是如果我们的乳牙龋齿不经过及时的治疗,慢慢地变成大洞,疼起来的时候,往往就已经延误了治疗时机,会造成对继生恒牙的影响。许多孩子认为看牙很疼,家长就不舍得给孩子看牙,还有很多小朋友对看牙比较恐惧,其实,目前随着我们口腔舒适诊疗技术的发展,现在对看牙恐惧、害怕的孩子,我们可以采用无痛技术,比如笑气镇静、全麻下口腔治疗等方法,帮助孩子远离看牙的恐惧和疼痛,在放松的心情和舒适的感觉中,完成我们的口腔治疗。首先,我们可以通过取得孩子的信任,帮助孩子了解口腔保健知识,例如教孩子和家长如何正确刷牙、以及使用牙线,并让孩子熟悉我们的诊室以及治疗工具,我们还播放动画片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操作中我们遵循着无痛、舒适治疗的理念,科室还有无痛局麻仪、笑气镇静等设备,通过鼓励和表扬孩子的方式,完成我们龋齿的治疗,让孩子有一个放松和舒适的治疗体验。针对许多孩子年龄小、龋齿多、对看牙特别紧张焦虑和一些因为自闭症、脑瘫等其他原因不能配合常规治疗的孩子,我们还可以通过全麻下口腔治疗这种方式给孩子们解除牙病的痛苦。

  作为家长和孩子,应该注意哪些方面来预防儿童龋齿的发生呢?

  王鹏主任:首先,我们要注意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保健习惯,比如对婴儿保持正确的喂养姿势,早晚清洁口腔避免喝夜奶,三到五岁的儿童养成早晚刷牙的习惯,少吃饼干等甜食,吃完要漱口,避免吃饭时玩耍及看电视,六岁以上的儿童保证早晚刷牙的同时还要学会使用牙线,因为牙刷不能有效清除牙齿里面的菌斑。第二,定期到专业医院进行口腔检查,婴幼儿时期第一次口腔检查最好是在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的六个月之内或者最迟不要超过十二个月,以后根据牙齿龋坏的程度和口腔卫生保健的情况,每三个月或半年检查一次,学龄儿童建议每半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及时发现龋齿并治疗,特别是在牙齿替换过程中,一定要及时检查,防止年轻的恒牙受到龋齿的破坏。第三,就是定期涂氟、做好窝沟封闭,氟化物防龋的历史已经经过了半个世纪,一些发达国家龋齿的患病率显著下降,是因为他们应用了涂氟和窝沟封闭。大量的研究证实,适量的补充氟在儿童时期是非常重要的预防龋病的措施,窝沟封闭是指不去除牙齿组织,在窝沟表面进行涂布粘结性树脂材料,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代谢产物的侵蚀,有效预防窝沟龋病的方法。

  除了得龋齿,越来越多的小朋友会出现牙齿不齐的情况,很多家长也会担心由于孩子牙齿不齐影响美观,家长们都非常关注小孩子矫正牙齿什么时间好?

  刘莉主任:大多数情况下,错颌畸形都是要在孩子牙齿替换完成之后,也就是十一二岁以后开始矫治,最佳的矫治年龄是十二到十四岁,在这个年龄阶段我们的牙齿替换已经完成了,牙冠也基本上发育好了,牙根也在发育过程中,牙齿的错颌畸形的情况、咬合情况也基本稳定了,这时候医生可以根据孩子的情况进行全面的诊断,同时做一个良好的设计。但是如果有以下四种情况,家长就要注意了,第一,就是当牙齿比较拥挤;第二就是出现了骨性的问题,比如说上牙前凸的比较明显,或者是下巴前凸的比较明显也就是俗称的“地包天”,这两种骨骼的问题也是需要注意的;第三,就是有不良的口腔卫生习惯,比如说有咬手指、吐舌、咬嘴唇等这些情况,也应该影响家长的注意;第四就是左右对称位置的牙齿应该是相继萌出的,所以左边的牙齿和右边的牙齿如果萌出的时间相差比较长,比如说超过半年了,就得注意了。以上四种情况家长都应该带孩子到医院来让医生给孩子进行检查,以判断是否应该进行早期矫治。

  有些小孩子牙齿不齐是因为长了虎牙造成的,家长们很困惑,应不应该把虎牙拔掉进行矫正呢?

  刘莉主任:虎牙就是我们所说的尖牙,尖牙才是它的学名。尖牙有三个重要的作用,第一个就是支撑我们的口角、维持我们的面部丰满度,因此我们不建议轻易拔除虎牙,第二,虎牙的牙根相对来说是比较长的,它可能是我们口腔中保留时间最长的一颗牙齿,今后如果老了以后没有牙,它可能是修复的一个比较好的基牙,第三,虎牙有比较强的撕咬功能,比如吃肉的时候可能用到的就是虎牙了。基于以上三个原因,我们不建议大家轻易拔除虎牙。除非它已经有严重的龋坏了,或者位置特别偏,甚至埋在骨头里面牵引不出来的时候,这个时候才不得不拔除。当然,如果出现牙齿拥挤的情况,我们还是希望家长能选择在医生的建议下,拔除相对来说不重要的牙齿,将我们的尖牙排整到一个正确的位置上。

  我们都知道,牙齿矫正需要很长的时间,一年、两年,甚至更长的周期,这既影响美观又影响日常生活,所以现在很多人都被取笑为“钢牙妹”,现在有没有比较先进的牙齿矫正方法,能不影响美观呢?

  刘莉主任:在这里先给大家介绍一下经常用到的托槽。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两种就是我们临床上用的比较多的托槽,一个是金属的托槽,这是金属颜色的,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个就是戴上去大家可能说不好看,“铁齿钢牙”、“丑女无敌”就是这种。这个是在金属托槽的基础上,我们称之为陶瓷托槽,它也是一种牙色的美观托槽,像这种托槽,其实远距离看就不是特别明显,很多明星都会选择这种方法进行矫治。还有一种就是现在比较多的舌侧托槽,它是把托槽放在牙齿的内面,这样就可以解决一笑起来露出托槽尴尬的场面了,但是现在还有一种更先进的,我们叫隐形托槽,大家看一下,是不是不是很清楚,几乎看不出来。这种托槽的特点是,这种材料是几乎隐形的,同时它的矫治结果是可视化的,也就是在一些软件上,我们可以一步一步地看到我们牙齿改变的各种情况,现在,有了这种托槽,你再也不用为“铁齿钢牙”而烦恼了,可以尽情地吃东西,因为它是可以拆卸的,也可以好好刷牙。

  如何预防儿童牙齿外伤?

  唐明娜主任:牙外伤是儿童口腔疾病的另一大类,除了龋齿、牙髓炎、根尖炎以外,牙外伤就是发病率比较高的一个疾病了。很多人对牙外伤存在误区,很多人牙外伤了以后,可能当时并不是很疼,或者说牙齿的症状不是很明显,可能有的人当时就没有去治疗,后来过了一段时间牙齿又出现了肿、疼,再来治疗,实际上就有点晚了。这主要是大家还是对牙外伤以后处理的意识和方法不够,我们在临床上一定强调一点的就是,不管发生什么样的牙外伤,一定要及时到专业医生那里进行检查,对牙外伤进行评估,然后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治疗,比如说牙外伤折断,折断早期,我们可以通过保护牙神经的方法,把牙齿充填补起来,这个牙齿还会是一个非常漂亮的牙齿,如果外伤以后露了牙神经了,我们会做相应的处理,保护牙神经的方法比如活髓切断、根管治疗,类似的这些方法可以有效保护牙神经,或者是保护牙根,也为将来成年以后做永久性的烤瓷牙的修复打下基础。所以说,牙外伤以后一定要做好及时的处理,比如说全脱出,就是牙齿受伤了以后整个从骨头里掉出来,这种牙齿,一定要及时在清水下冲洗,然后立即放回脱出的牙窝里,或者放在你的舌下含着,或者是放在新鲜的、冷的牛奶中存放,争取在半个小时之内到达医院,由专业医生进行牙再植治疗,一定要避免把牙齿丢弃,或者有很多家长会用卫生纸包着,就是我们所说的干燥保存,干燥保存对牙齿的预后是非常不利的,我们强调一定要湿性保存,放在牛奶或者是生理盐水中。如果再没有条件的,放在舌下含着,来到医院,我们在最短时间进行再植,保证牙齿再植的成功。

  牙外伤和牙齿龋齿一样,牙釉质的损伤是不可逆的,一旦损伤以后,我们必须通过充填或者其他一些方法来修复它的外形,所以说它是一个永久性的损害,我们避免牙齿外伤的方法,比如可以应用运动护齿器,运动护齿器就是在运动的时间就戴上它,在不运动的时候就把它放在运动护齿器的盒子中保存下来,它的好处是,如果你在运动期间受到力量打击或撞击牙齿,运动护齿器会起到一个缓冲和保护的作用,避免牙齿的折断或者颌骨的折断,预防的效果还是非常好的。

  介绍一下政府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在烟台的开展情况?

  唐明娜主任:政府免费窝沟封闭项目是针对在校二年级学生,烟台市政府是从2012年开展适龄儿童的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窝沟封闭是在牙齿没有坏的情况下进行保护,这个项目是针对在校二年级学生的六龄齿,为什么是六龄齿呢,因为六龄齿是在六岁的时候萌出,七到八岁完全萌出,七到八岁如果完全萌出,在牙齿没有坏的情况下,就进行窝沟封闭对其进行保护,在这个年龄段的青少年的龋齿发病90%是发生在窝沟龋,烟台市2012年开始用窝沟封闭的方法来预防窝沟龋的发生,今年是该项目开展的第五年,在市政府和各县市区的卫生部门、教育部门的支持下,该项目得以顺利实施。每年三月份我们都会给家长发一个“致家长的一封信”,告诉家长什么叫窝沟封闭,政府要开展窝沟封闭是为了预防龋齿,这都是要家长同意的,当家长们知情同意了签了回执单之后,学校和卫生部门就组织我们到学校里进行免费的窝沟封闭。从这几年的实施看,家长的知晓率和认可率在逐渐提高。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市已经有接近70%的适龄孩子接受了免费的窝沟封闭,还有一部分孩子没有接受,原因之一就是家长对此还是认识程度不够。我也想借助胶东在线这个平台呼吁一下在校二年级和现在在校三年级的孩子家长关注一下这项免费的窝沟封闭项目。如果孩子是在这个年龄段的话,一定不要错过这段时间,及时地给孩子进行窝沟封闭,预防六龄齿的龋坏。

  口腔健康是全身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维系和提高生命质量的重要元素,口腔健康不仅能够使人充分地咀嚼,获取营养,还能避免和减少其他疾病的发生。今天我们听了三位专家的建议,无论是儿童还是成人,都应该合理膳食,努力地保持你的口腔健康,这样才能拥有一个好的牙口。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