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肿瘤

间歇性的头痛或是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检查方法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10-09 10:20:38
A+A- |举报纠错

  鼻咽癌是一种比较隐蔽、不易察觉的病症,一旦症状十分严重时,已经错过了最佳时期。所以大家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身体状态。要想对鼻咽癌防患于未然,就要先了解其早期症状有哪些。那么,鼻咽癌早期症状主要有哪些?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鼻咽癌症狀早期几大症状早知道

  症状一:鼻涕或痰带血

  鼻咽癌的症状之一是患者的鼻涕或痰带血,早期时患者会发现其痰液及鼻涕中带有血丝,这是早期症状,晚期时会大量出血,会有流鼻血现象。

  症状二:耳鸣、耳塞、听力下降

  鼻咽癌的病发部位为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患者的咽鼓管会被肿瘤压迫,进而使患者出现耳鸣、耳塞、听力下降等问题。耳鸣、耳塞、听力下降可被视为鼻咽癌病发早期的症状之一。

  症状三:间歇性无固定部位的头痛

  患有鼻咽癌,其明显症状之一就是头痛。处于鼻咽癌早期的患者,头痛为无固定部位、间歇性的头痛。晚期因为肿瘤已经对头颅造成一定的破坏,头痛症状表现为部位固定、持续性的偏头痛。

  症状四:复视

  鼻咽癌肿瘤会对患者的发展神经、三叉神经造成影响,致使其受损,使患者出现向内斜视、复视的症状。

  症状五:面部麻木

  随着鼻咽癌肿瘤对神经系统的入侵,患者面部的痛觉及触觉会出现减退或消失,导致患者面部麻木。

  症状六:鼻塞

  鼻咽癌肿瘤的成长会堵塞患者鼻孔,肿瘤由小至大,鼻塞症状也由轻至重,由单侧性鼻塞转变为双侧性鼻塞。

  鼻咽癌的常见检查方法有哪几种?

  一、纤维鼻咽镜检查。

  纤维鼻咽镜检查是检查鼻咽癌的方法之一,在进行这一检查时,通常会选用1%的麻黄素溶液,用以鼻粘膜的收敛操作,达到鼻道扩张的目的,然后选用1%的地卡因溶液,对鼻道的表面麻醉。进行这些预备之后,能用纤维镜经过鼻腔部进行插入,向前推进指导鼻咽腔的位置,然后进行癌肿的观察。

  二、颈部活检。

  除了进行纤维鼻咽镜检查外,也可通过颈部活检进行检查,这一检查通常是鼻咽活检没有好效果的情况下使用。颈部活检主要是对颈部的癌肿细胞进行病理活检。在局部麻醉的状况下,将最先发觉的淋巴结及其整个包膜进行摘除,为此活检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进行组织切除的时候肯定要留意切取的深度,切勿挤压。

  三、前鼻孔镜检查。

  这种检查方法是当鼻粘膜收敛之后,让用鼻孔镜进行检查,能够直接观察到患者的后鼻孔和鼻咽部位,也能够清楚的发觉侵入鼻孔或鼻孔临近位置的肿瘤细胞。

  四、间接鼻咽镜检查。

  这种检查方式相当的简单易行,可以按照鼻咽各壁、鼻咽顶后壁还有两侧咽隐窝的顺序来进行疾病的诊断检查。检查时需要留意将双侧进行对应的检查,一旦双侧粘膜不对称,浮现向下隆起还有孤立性的结节时,需要导致患者足够的留意。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