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心脑血管

降血脂就是治脂肪肝吗?高血脂应如何预防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10-09 10:21:04
A+A- |举报纠错

  在各大单位的体检中,脂肪肝绝对是一个被提及最多的问题之一。近年来,很多人体检时会发现自己的血脂高,还有脂肪肝等。而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都认为只要降血脂了也就是治疗了脂肪肝,真如此吗?大连市第六人民医院肝病十科主任王拱辰做了详细解答。

  高脂血症要根据类型进行治疗

  高脂血症是指血脂水平过高,可直接引起一些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如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胰腺炎等。王拱辰主任介绍说,高脂血症具体分为四种类型:一是高胆固醇血症,主要表现为总胆固醇含量增高,超过5.72毫摩尔/升,而甘油三酯含量正常,即<1.70毫摩尔/升;二是高甘油三酯血症,主要表现为甘油三酯含量增高,超过1.70毫摩尔/升,而总胆固醇含量正常,即<5.72毫摩尔/升;三是混合型高脂血症,主要表现为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均增高,即总胆固醇超过5.72毫摩尔/升,甘油三酯超过1.70毫摩尔/升;四是低高密度脂蛋白血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胆固醇)含量降低,<1.0毫摩尔/升。“临床上很多患者认为高血脂不是什么大问题,吃点降血脂的药加上饮食调节一下就可以了。实际上,根据高脂血症的类型不同治疗也是不同的,如果不检查清楚就盲目用药,不但不能够进行有效治疗,反而会因为药物副作用而使身体受到不同程度伤害。 ”王拱辰主任介绍说。

  降血脂跟治脂肪肝是两码事儿

  只要降了血脂就是治疗了脂肪肝吗其实,高脂血症和脂肪肝完全是两个概念、两种疾病。高血脂可以导致或促进脂肪肝的发生,而部分脂肪肝患者的血脂却并不高。实际上,临床上有一些脂肪肝患者在用了许多降血脂药物后,脂肪肝非但没有减轻,反而愈治愈重。这是因为降血脂药物并不能减少肝脏内脂肪的沉积的缘故。

  那么,伴有高血脂的脂肪肝患者是否可以进行降血脂治疗呢?王拱辰主任介绍,伴有高血脂的脂肪肝患者不能贸然应用降血脂药。因为大多数降血脂药物都有一定副作用,有可能造成药物性肝损伤;另一方面,部分降血脂药物具有“驱脂”作用,能将血液中的脂类“驱赶”到肝脏,而脂肪肝患者本身肝脏就已经有脂肪堆积,所以对于被“驱赶”来的脂类难以进行处理,脂肪便会堆积在肝脏内,使脂肪肝更加严重。

  预防高血脂发生的措施

  1、晚饭不要过饱

  晚饭吃的太多太饱的话会使人体内的血液流向胃部增多,流向头部跟心脏的血液就会减少,还会增加脑梗塞跟冠心病的发生;

  2、服药不要过量

  如果长期大量的服用安眠药跟降压药的话会使血液的粘稠度增加,很容易导致中风的出现,对生命会造成威胁;

  3、枕头不要过高

  血脂过高的人血液流动的速度比正常人慢,枕头高的话会将血液流向头部减慢,易发生缺血性脑中风;

  4、盖被不要过重

  使用厚重棉被时会使血液的运行受到阻碍,导致脑部血流出现障碍,所以应该尽量的避免。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