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口腔

换牙期儿童龋齿高发 该怎么正确护理呢?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10-10 13:52:27
A+A- |举报纠错

  换牙是每个孩子成长中必经的过程,也是非常重要的人生经历,新长出来的恒牙将伴随孩子的一生,因此,家长们都对孩子的换牙格外重视。乳牙松动要不要拔?牙齿长歪了什么时候矫正?换牙期怎么护理牙齿?……这些都是家长们关心的热门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此采访了广东省口腔医院的黄少宏副院长,为大家带来最全面的儿童换牙攻略!

  (广东省口腔医院的黄少宏副院长)

  换牙期儿童龋齿高发怎么正确护理呢?

  换牙期是一个很特殊的时期,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建议家长做好几点,帮助孩子顺利度过这个特殊的阶段:

  首先是孩子的心理问题,特别是前牙替换时候,这个时期孩子可能会觉得缺牙有点丑,变得不爱笑,说话漏风,不爱说话,不愿意露出自己的牙齿,家长要做好心理方面的疏导,告诉孩子这是所有孩子必经的过程,牙齐固然漂亮,缺牙也很有童趣。

  第二是注意口腔卫生,换牙期是龋齿高发期,因为乳牙已经到了“老年期”,并且这个时期口腔疾病也比较常见。据统计,5岁的孩子中有67%的孩子患龋,人均4颗龋齿。而且儿童龋齿治疗率很低,统计发现有99%的儿童龋齿是没有治疗的。原因在于很多家长都不重视儿童龋齿,觉得乳牙反正都要换了,不治疗也没有关系。其实,并非如此,龋齿一定要及时治疗!一颗龋齿不治,口腔里就会有致龋菌,导致周边的牙齿也患龋,甚至会让新长出来的恒牙患龋;而且患龋之后牙齿疼痛、牙齿咀嚼功能减弱,会让孩子的营养吸收受到影响;龋齿带来的炎症更会影响继承恒牙的生长发育,比如说让恒牙胚受到感染,或者导致恒牙生长的位置偏离。

  第三是定期带孩子去专门的儿童口腔科做检查,建议半年一次。目前很多在学校会给孩子统一体检,包括口腔,这是很好的措施,减少了家长带孩子去医院的麻烦。家长要重视学校体检,认真了解检查结果,发现问题,尽早带孩子去治疗。

  第四要给孩子补充全面的营养,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少吃零食;让孩子不要偏食、挑食,软的硬的食物都可以吃。

  一些换牙期的常见问题:

  1、有些孩子新长的恒牙颜色偏暗,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新长的恒牙颜色就应该是米黄的,不可能是纯白的。我们看到孩子的乳牙非常白,是因为乳牙表面的珐琅质(牙釉质)比较薄,通透性较差,所以我们就能直接看到底下白色的部分。但是刚长出来的恒牙珐琅质是比较厚的,像一块有色的玻璃一样,所以我们看上去就会觉得恒牙颜色比较深,偏黄。

  2、孩子在换牙前意外掉了门牙,还是需要到医院处理吗?还是等待换牙期长出恒牙?

  如果孩子在5岁后磕掉门牙,那问题不大,因为很快就要换牙了;但如果孩子在5岁以前磕掉就有点麻烦了。黄少宏副院长提醒家长:如果孩子门牙磕掉了,一定要把磕掉的部分找回来,带着这部分牙齿一起到医院给医生检查。因为医生要判断这个磕掉的牙齿到底是整个脱落了还是折断了。如果是折断了,它其实还有一部分牙根留在里面,换牙的时候会自己掉落,适当处理后等待恒牙的发育;但如果是整个脱落了,就要考虑给他把牙植回去,因为缺失牙齿时间如果太长会导致一些问题,如牙龈长厚,影响恒牙的萌出。

  3、对于先天就少长牙(缺少恒牙牙胚)的孩子,应该什么时候去做牙齿矫正比较好?

  最好照张全景X线片,具体看看恒牙生长的情况和缺的是哪个位置,等孩子长完恒牙之后,再决定做不做矫正。有一些缺掉的牙齿是一定要做镶牙的,比如门牙。但是有一些后面的牙缺了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因为在孩子长恒牙的时候,有一些牙就会自动往前挤,补上缺牙的位置;或者可以等孩子长完恒牙之后,通过矫正把旁边的牙齿往前拉,占据它的位置。

  4、恒牙上面有黑色的点是龋坏吗?

  牙齿龋坏的话不会有很多的黑点,就一个两个;如果有很多黑点的情况一般是因为刷牙没刷干净,有些带黑色素的细菌附着在牙齿上面。这时候只要认真仔细刷牙,一般就能把这些黑点刷干净了。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