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糖尿病

定时定量少吃甜 糖尿病饮食4点须知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10-10 13:53:33
A+A- |举报纠错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需要特别控制糖分,这样才能够更好的控制血糖。那么,具体来说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究竟应该如何安排呢?快来一起看看糖尿病人的饮食须知吧。

  糖尿病人的日常护理

  应用胰岛素的护理:两种胰岛素合用时,先抽吸正规胰岛素后抽吸鱼精蛋白胰岛素。剂量必须准确,抽吸时避免振荡。

  低血糖反应:表现为疲乏,强烈饥饿感,甚至死亡,一旦发生低血糖反应,立即抽血检查血糖外,可口服糖水或静注50%葡萄糖40m,待患者清醒后再让其进食,以防止再昏迷。

  注意个人卫生,预防感染,糖尿病常因脱水和抵抗力下降,皮肤容易干燥发痒,也易合并皮肤感染,应定时给予擦身或沐浴,以保持皮肤清洁。此外,应避免袜紧、鞋硬,弓愧血管闭塞而发生坏疽或皮肤破损而致感染。

  生活有规律,身体情况许可,可进行适当的运动,以促进碳水化合物的利用,减少胰岛素的需要量。

  接下来,再来了解了解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吧。

  糖尿病人的饮食须知

  保证所需热量,维持理想体重。不同的糖尿病病人由于身高、体重和劳动强度不同,每日所需热量也有很大差别。糖尿病患者可根据自身的具体情况,在糖尿病专科医生或营养科医生的指导下制定每日需要的热量指标。一般来说,消瘦者、重体力劳动者维持理想体重所需的热量应高一些;反之,肥胖者、轻体力劳动者维持理想体重所需的热量应低一些。

  定时、定量、少吃多餐。糖尿病病人每日的正餐和加餐均应定时定量,不能随意漏掉一顿饭,也不能暴饮暴食,特别是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应每日每餐基本相等。在全天主食量不变的前提下,全天主食量至少分3次进餐,按1/5、2/5、2/5的比例分配到三餐。使用胰岛素或某种口服降糖药的病人,在药物作用最强的时候安排加餐,加餐的时间可安排在上午10:00、下午4:00和晚上睡前(9:30),加餐的食物可以从正餐中匀出25~50克主食。睡前的加餐还可以选用含蛋白质高的食物,如牛奶、鸡蛋等,因蛋白质转变为葡萄糖的速度较慢,有利于防治夜间低血糖。另外,在糖尿病患者运动量较大,或体力劳动较重时可以适当增加主食摄入。

  多饮水,限制饮酒。饮水利于体内的废物充分排除和血糖的稀释,并且不增加肾脏的负担。酒精的热能很高,1g酒精产热7kcal,且不含其它营养素,并给肝脏带来负担。空腹饮酒易出现低血糖,尤其在注射胰岛素或口服磺胺类降糖药物时。如果无法避免,也尽量不要饮白酒,而选用酒精浓度低的啤酒、果酒,并避免空腹饮酒来避免糖尿病。

  适增膳食纤维与维生素摄入。新鲜蔬菜与水果中含有丰富膳食纤维与维生素。膳食纤维在胃肠道不断被消化吸收而不产生热量,但能促进肠道蠕动,具有降血糖、降血脂、保持大便畅通并减少饥饿感等作用,膳食纤维的摄入量约为25~30g/天。治疗糖尿病的四大食疗误区是什么?除了进餐时使用蔬菜外,糖尿病还可以适当选择一些低糖分的水果,如青梅、西瓜、甜瓜、椰子、橙、柠檬等。不少蔬菜可作为水果食用,如西红柿、黄瓜、菜瓜等糖分含量很低,又富含维生素,很适合糖尿病病人食用。吃水果的时间可安排在上午10:00或下午4:00左右。同主食一样要定时、定量,注意血糖监测。

  除此之外,还要提醒大家的就是糖尿病人的饮食不宜过甜。

  糖尿病人饮食不宜太甜

  对于已经产生高血糖以及糖尿病的病人来说,必须提高对糖尿病的重视。因为长期高血糖水平,会造成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眼、肾脏等组织和器官的广泛性病变,严重的会导致失明、器官功能衰竭甚至死亡。此外,糖尿病患者肢体末端的微循环系统病变极为明显,一旦出现伤口就会造成肢端坏死、溃烂,最终导致截肢。因此,糖尿病患者对血糖水平的控制是极为重要的。对于I型糖尿病患者,主要是及时接受胰岛素注射治疗,控制血糖水平,而对于II型糖尿病患者,则需服药改善血糖代谢,增强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在饮食方面,应减少能够迅速升高血糖的食品,如白米白面等精制淀粉类食品、高葡萄糖蔗糖的饮料等的摄入,而代之以来自粗粮和豆类的粗淀粉,以及非糖类甜味剂。对于水果,糖尿病人不应以含糖高而拒绝,事实上水果升血糖的能力比较有限,正常食用下不会造成血糖大幅增加,同时新鲜水果中的纤维素、维生素等对于糖尿病人也有一定益处。

  以上就是关于糖尿病人饮食的建议,仅供大家参考。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