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这些瓜果蔬菜健康过秋冬

2016-10-13 09:50:44 人民网-科普中国

  夏去秋来,秋季的养生保健问题可不能小觑。中国人秋季养生讲究养阴防燥,所谓养阴就是保养体内阴气,而养阴的关键之处在于防燥。

  自家种植的丝瓜(图片来源:新华网)

  季节交替,多吃蔬菜水果

  1.丝瓜。羊城晚报报道,丝瓜有利尿凉血、解毒通便的作用。清蒸丝瓜通便,凉拌或炒丝瓜对肺和皮肤都有益处。

  2.木瓜。木瓜是夏季美味的水果之一,也是百搭食材,更是秋季炖汤首选。木瓜炖汤味道清爽,有补水祛燥、治疗消化不良的效果。对于产后的孕妇来说,木瓜鱼汤既可催奶又可滋补身体。

  3.瓠瓜。这个名字看起来似乎很陌生,据人民网报道,它俗称葫芦、瓠子,非常适合做饺子馅。因为不仅口感好,还可以利水消肿、止渴除烦、通淋散结,初秋时节多吃瓠瓜也可以清热开胃。

  4.菜花。菜花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比白菜和豆芽高4倍,而且还是最好的“血管清洁剂”。由于季节交替,容易感冒,多吃菜花也可以帮助你预防感冒呦!

  5.菠菜。这个季节人们很容易上火,常会出现口腔溃疡、牙龈发炎等。据重庆晨报介绍,菠菜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维生素C等,能有效预防口角溃疡、唇炎、眼睛干涩等。

  6.芹菜。芹菜能降血压、降胆固醇、有镇定神志的作用。可以有效缓解因缺钾导致的秋乏,还有祛痰功效。

  7.龙眼。龙眼营养丰富,是珍贵的滋养强化剂,可制成桂圆干肉,有补血安神、健脑益智、补养心脾的功效。

  8.梨。科技日报指出,梨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质、钙、磷,钾等,具有降压、清热、镇静的作用。

  气温转寒,饮食清淡不暴食

  秋季气候凉爽,饮食切莫过于生冷,以免造成各种消化道疾病。各种刺激性强、辛辣、燥热的食品不宜多食。由于秋季过于干燥,一些油腻煎炸类食物不易消化,不利于去燥。另外,秋季人易发胖,饮食应当坚持清淡原则,多吃瓜果蔬菜,也要合理搭配主食。(郭星星)

责任编辑:都凌云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