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心脑血管

常感冒的孩子须当心先天性心脏病

来源: 家庭医生在线  2016-10-14 13:25:00
A+A- |举报纠错

  先天性心脏病是先天性畸形中最常见的一类,约占各种先天畸形的28%,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不容小视,占出生活婴的0.4%~1%,因此也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为什么会得先天性心脏病?

  1、胎儿发育的环境因素:

  (1)感染,妊娠前三个月患病毒或细菌感染,尤其是风疹病毒,其次是柯萨奇病毒,其出生的婴儿先天性心脏病的发病率较高。

  (2)其它:如羊膜的病变,胎儿受压,妊娠早期先兆流产,母体营养不良、糖尿病、苯酮尿、高血钙,放射线和细胞毒性药物在妊娠早期的应用,母亲年龄过大等均有使胎儿发生先天性心脏病的可能。

  2、遗传因素:

  先天性心脏病具有一定程度的家族发病趋势,可能因父母生殖细胞、染色体畸变所引起的。遗传学研究认为,多数的先天性心脏病是由多个基因与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形成。

  3、其它:

  有些先天性心脏病在高原地区较多,有些先天性心脏病有显著的男女性别间发病差异,说明出生地海拔高度和性别也与本病的发生有关。在先天性心脏病患者中,能查到病因的是极少数,但加强对孕妇的保健,特别是在妊娠早期积极预防风疹、流感等风疹病毒性疾病和避免与发病有关的一切因素,对预防先天性心脏病具有积极意义。

  先天性心脏病有哪些表现

  经常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易患肺炎。

  生长发育差、消瘦、多汗。

  吃奶时吸吮无力、喂奶困难,或婴儿拒食、呛咳,平时呼吸急促。

  儿童诉说易疲乏、体力差。

  口唇、指甲青紫或者哭闹或活动后青紫,杵状指趾(甲床如锤子一样隆起)。

  喜欢蹲踞、晕厥、咯血。

  听诊发现心脏有杂音。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