铮铮铁骨变成"软骨头"?“隐形杀手”骨质疏松症

2016-10-20 13:55:35 胶东在线
烟台毓璜顶医院举行骨质疏松大型义诊活动

  胶东在线10月20日讯(记者 栾雪)10月20日为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爱惜骨骼守护未来”。为了向广大群众普及骨质疏松防治的相关知识,在烟台毓璜顶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刘晓阳的带领下,医护人员在医院门诊举行“骨质疏松”大型义诊活动。

  骨质疏松症是中老年人尤其是女性最常见的慢性疾病,随着年龄增长,患病风险增加,骨折风险增大。目前骨质疏松影响着全球约2亿人,80%为绝经后女性。在我国,骨质疏松患者已超过9000万人,2亿人以上存在低骨量。然而,很多人对骨质疏松不以为然。虽然骨质疏松症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但当发生骨骼疼痛,关节炎病、活动受限、驼背、骨折等症状时,骨质疏松症则已深入“潜伏”。因症状的隐匿性,又称为“静悄悄的流行病”。

  惊!女性比男性更易骨质疏松

  随着人口老龄化,一些常见的疾病也渐渐形成自己的“军团”。其中,骨质疏松症的患者无疑是一支日渐雄厚的“军队”。女性为易患骨质疏松症人群,每3个人中就有1个骨质疏松。绝经后女性更是最危险人群,而男性通常65岁后才出现骨密度下降。“人到更年期后,体内激素水平会降低,从而引起身体各方面反应,包括引起骨质疏松症。”刘晓阳主任介绍。需要提醒的是,有相当一部分人骨质疏松时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建议绝经后女性以及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应每年测一次骨密度,做到早发现、早干预。

  叹!“潜伏”的骨质疏松,是懒出来的

  因骨质疏松的患者大多是中老年人,于是所以很多人认为骨质疏松是“老来伴”,是年老的特征。然而,导致骨质疏松的“元凶”绝对不是年龄老化这么简单,日常当中的一些不良习惯也是重要诱因。刘晓阳主任表示,骨质疏松的发生,很多情况下是懒出来的,例如长期缺乏活动,饮食不注意等等,均会使骨骼中的矿物质慢慢流失,最终导致骨质疏松。因此,只要我们主动出击,骨质疏松绝对不是“老来伴”。

  赞!专家支招,正确姿势防治“骨松”

  据了解,目前很多人对骨质疏松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刘晓阳主任表示,如果出现腰、背、腿疼痛、身高变矮、驼背等症状时,就应该怀疑骨质疏松。骨折时也应请医生确定下是不是由骨质疏松引发的骨折,因为骨质疏松的一个严重并发症就是极易发生骨折。

  预防骨质疏松,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摄入含钙高的食物。比如:奶制品、豆制品、绿叶菜、海产品等,并控制食盐摄入量,同时注意摄入一定量的蛋白质。补钙也可以服用钙补充剂,但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的帮助,所以平时应多晒太阳、注意摄入含维生素D的食物,也可以补充一些维生素D补充剂。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