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过了就是冬 专家告诉你早晨要晚起

2016-10-21 16:33:0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0月21日讯(记者 王向荣)气肃而凝,露结为霜。10月23日是霜降,也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了,之后就是寒冬了。秋冬季该如何养生?滨州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副院长王斌胜告诉大家,秋冬季养生必待日光、无泄皮肤,也就是说冬天早晨要晚起,适当地睡懒觉,运动宜温和,不要大量出汗。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在谈到冬季养生时,特别指出要“必待日光”。因为清晨是一天中较冷的时候,而寒为阴邪,最伤人体阳气,冬季应早睡晚起,适当地晚起,过早起床锻炼反而不好。中医认为,晨为春、晚为冬,上午为阳、下午为阴,所以锻炼选在清晨日出之后这段时间,是最好的了。运动时还要注意“无泄皮肤”,也就是说不要大量出汗。

  冬季闭藏为主,要减少汗的排出量。像时下年轻人喜欢的跑步,很多人早起跑上五公里,晚上再跑五公里,这种大负荷的运动在冬季是不提倡的。白天时可以多伸展一些,多抻筋多拉伸,多练练瑜伽和太极拳。

  秋冬季也是进补的好时节,进补有讲究,要平补,不要补得太热,补出湿气和水气。在进补的过程中,可以观察自己的舌苔,如果舌苔厚了就要适当停止进补。像三鞭丸等补品不要补多了。

  冬季是吃火锅的好时候,很多人在吃火锅的时候爱吃辣,这个是不提倡的。在饮食上应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宜适当多吃些芝麻、核桃仁、银耳、萝卜、西红柿、藕、梨、香蕉、蜂蜜、乳品、百合、沙参、八宝粥、百合银耳粥、泥鳅、黄鳝、鸭肉等滋阴润燥、生津的食物;其次要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此外,还应重视涂擦护肤霜等以保护皮肤,防止干裂。

  爱美的年轻人在秋冬季穿的少,要风度不要温度,这时就要动用体内的阳气来御寒,对身体是有损害的,易得关节病,在年轻的时候或许感觉不到,上了年纪的时候病痛就来了。

责任编辑:王向荣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