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了?可能是肾虚!

2016-10-27 10:38:19 北京晚报

  原标题:失眠了?可能是肾虚!

  肾虚之人免疫能力相对较低,北方秋冬季会更难受,不少人睡眠质量会受到影响,甚至出现失眠情况。在中医看来,当肾虚情况发生时,肾脏的微循环系统会发生阻塞,即肾络会呈现不通,这将影响到全身经络的运行,以致间接造成失眠。中医认为,“肾主骨,生髓,通脑。”这里的“脑”正是现代医学所指的神经系统,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肾虚会影响睡眠乃至导致失眠。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人们在夏季出汗多,阳气易受到损伤,因此秋冬季可以适当吃些酸味和咸味的食物。当然,不能吃太咸,而且应多喝水、多补水。

  因为情绪烦躁、熬夜、压力大等原因,很多人到了夏季体能透支较大,这会加重肾虚症状,所以到了秋冬天要善于为自己减压,思虑不要太重。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觉补。”其实,睡眠也是补肾良药!人们在劳动、工作、学习中消耗的大量能量,除了靠饮食来补偿外,还需要靠睡眠来补偿。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也是谨防造成失眠的重要一环,并有益于补肾。一个人如果长期缺乏睡眠,处于过度劳倦的状态中,机体就会产生耗气伤血的病理变化,损及五脏。

  秋冬季补肾应平补,膳食结构合理,多吃应季食物,比如板栗等,也可以适量多吃一些黑色食物,比如黑芝麻、黑豆、蘑菇、黑芝麻、黑木耳、黑米等。熬制一些黑米粥、小米粥、多宝粥也有利于补肾,促进睡眠。

责任编辑:陈蕾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