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眼科

抬下巴警惕儿童斜视 防斜视要注意3点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6-11-09 14:28:04
A+A- |举报纠错

  斜视是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朝向同一个目标注视,当一只眼睛向前注视时,另一只眼睛向鼻梁一侧(内侧)或向外眼角一侧(外侧)偏斜,前者称为内斜视,后者称为外斜视。

  抬下巴警惕儿童斜视

  家长不能只从眼睛的外观判断孩子有无斜视。这是因为,有些孩子因为鼻梁发育不好可能造成两种情况,一是斜视可能不明显,光靠肉眼观察容易误诊;另一种则是实际没有斜视,看上去却像有。这样会很误事。

  正确的方法是:家长与孩子面对面坐,左手拿只手电筒水平照在孩子两眼正中央的鼻梁处,此时,孩子双眼瞳孔正中央会出现一个反光点,家长用右手迅速交替遮盖孩子单眼,保证每次遮挡时孩子只有一只眼能够看到灯。

  在此过程中,家长要仔细观察孩子双眼瞳孔区的反光点是否有移动。如果发现映光点移动的幅度较大,最好及时带孩子来眼科进行排查。

  另外,如果孩子在户外强光下常常爱眯一眼,或常常用歪头、侧脸、抬高下巴等特殊头位来看东西,家长需特别注意,用相机拍下这些情况并及时带孩子到眼科看诊。治疗斜视,时机很关键。比如先天性内斜视应在2岁前手术,治疗年龄越大,双眼视功能恢复越困难。

  预防斜视要注意以下几点:

  1、预防斜视要注意预防斜视要从婴幼儿时期抓起,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孩子的眼睛发育和变化。

  2、预防斜视要注意对有斜视家族史的孩子,尽管外观上没有斜视,也要在2周岁时请眼科医生检查一下,看看有无远视或散光。

  3、预防斜视要注意什么?要经常注意孩子的眼部卫生或用眼卫生情况。如灯光照明要适当,不能太强或太弱,印刷图片字迹要清晰,不要躺着看书,不可长时间看电视及打游戏机与电脑,不看三维图等。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