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文化展风采 健康生活惠民众

2016-11-18 14:35:51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1月18日讯(通讯员 张竹芳)为落实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2016年中医中药齐鲁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的通知精神,更好地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提升群众中医养生保健素养,莱州市中医医院于10月20—11月10日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一、建章立制,活动多彩多姿

  医院成立以马德年院长为组长,王立森副院长、邱江涛党委委员为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并设专门办公室、有专人负责。由于领导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安排合理,使活动有声有色、顺利进行。

  1.借东风打响宣传第一站。10月22日是“世界传统医药日”,活动当日,中医院相关中医、中药医务人员向来院患者及其家属发放中医药治疗、养生等健康材料,传播“治未病”理念,就其不明白的问题给予当场解答。在医院大厅及各病区宣传架处摆放相关中医药宣传材料,供前来看病的患者及家属根据需要免费拿阅。

  2.全方位营造院内宣传新氛围。活动期间,在医院门诊、病房综合楼门外滚动屏、院内大厅大屏幕,循环滚动播放中医中药相关内容,以进一步提高大众中医中药认识,使其了解并掌握中医药“治未病”理念和养生保健基本方法,使中医中药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3.分类别开展院内健康沙龙活动。活动期间,分别于10月22日、10月25日、11月5日,在脑病科、心内科、脾胃病肿瘤科,进行了“中风病友”健康沙龙、“高血压病友”健康沙龙、“脾胃病病友”健康沙龙活动,医务人员根据病区病人病情,向住院患者及其家属播放该病区护理人员自己录制的健康康复操,并进行健康宣讲,三次累计有百余人参加,得到了病人及家属一致好评。

  4.惠群众培训迈上新台阶。11月8日,我院陈允国主任、杨宝军主治医师等相关工作人员走进了莱州市公路局,为广大职工进行了《创伤急救止血、包扎技术》的培训讲座,培训后又为在座人员进行了中医中药科普活动并发放相关宣传资料及健康处方80余份;11月20日,在市卫计局统一部署下,在莱州市中医医院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举办了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会,我市的市、镇卫生院医生,中医、内科等相关专业人员百余人参加了会议。莱州市中医医院于同卫副主任医师就《中医膏方的临床应用》,结合自己的多年临床经验给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二、拓宽宣传,全方位覆盖

  1.借传统电视宣传到万家。分别在10月23日霜降节气、11月7日立冬节气来临之际,与莱州新闻节目组合作,制作了以“霜降节气:平补养生健康入冬”、“霜降过后老年人养生需注意”、“立冬养生调整饮食御寒护体”为题的节气养生报道;在11月3日民生视线,以“中医中药进乡村专家义诊”为题做了新闻报道,直接受益群众约25万户。

  2.新渠道网络宣传谱新篇。10月26日,在我院微信平台,以“因人制宜讲传承,审时度势谱新篇---莱州市中医医院开展世界传统医药日宣传活动”、“中药煎煮小常识”为题,对传统医药日、健康沙龙及中医药知识做了报道。

  三、深入基层,惠及乡村百姓

  10月21日,莱州市中医医院组织了中医、内科、外科、骨科等专家及骨干中医师、护理人员,走进了柞村镇西关门村,进行了义诊、宣教,并入户两家贫困户进行了送温暖活动;10月28日,在市卫计局的统一安排下,我院组织了中医、骨科、针灸科、脑病科等专家,走进了土山镇小浞河村进行义诊、宣教,虽然天公不作美,天空飘着雨,但丝毫也阻挡不了专家们义诊的热情和村民们看病的迫切心情。我院马菊英主任冒着深秋的细雨、踩着泥泞的小路,到五户贫困家庭进行了床头义诊;在村卫生室,不知不觉义诊已至中午12点,但村民们仍然热情不减,团团围住我院老中医于同卫主任,争先恐后地让于主任把脉、诊治,于主任同样耐心、认真地看完最后一个病人。

  莱州市中医医院以中医中药齐鲁行(莱州站)活动为契机,努力让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在全社会形成“信中医、爱中医、用中医”的浓厚氛围,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并掌握中医药“治未病”理念和养生保健基本方法,让中医中药更好地为百姓服务、惠及千家万户。

  活动期间,组织编印了中医中药相关知识宣传彩页,免费向市民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直接受益群众约50万余人,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