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手足口病仍要严防

2016-11-28 10:40:48 广州日报

  市疾控中心:本应在现阶段逐月减少的手足口病例数反而增加

  专家建议尽早接种疫苗

  往年10月份以后,东莞的手足口病发病数会减少,但今年情况明显不同。前天上午,东莞市疾控中心有关负责人做客“阳光热线”时透露,11月以来,全市手足口病例数不减反增;而且监测发现,肠道病毒EV71活跃程度较去年同期略有增强。

  病毒EV71活跃程度略增强

  据东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张泽武介绍,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所致,主要分EV71、CA16和其他肠道病毒,其中EV71病毒最“凶猛”,是导致手足口病发生重症和死亡的主要病原体。

  张泽武说,每年4至7月和9至11月是东莞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往年10月份以后手足口病例都会开始逐渐减少,但是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手足口病的下半年发病高峰期并没有出现在9月,而是呈现9月、10月、11月逐月增多的趋势。监测发现,虽然和去年同期一样当前东莞手足口病的病原体以其他肠道病毒为主,但是肠道病毒EV71活跃程度较去年同期略有增强,传播能力最强的EV71,其活跃程度增加可能是当前手足口病病例较往年增多的一个原因。

  张泽武提醒,预防手足口病要做到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常通风、晒太阳。此外,6个月到5岁的儿童只要既往没有感染过EV71又无接种禁忌症的,就可以接种EV71灭活疫苗,并且越早接种越好,能更早得到保护。

  孕妇也可以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正是流感高发季节,有市民问,孕妇可以打流感疫苗吗?对此,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张泽武说,国内外研究表明,孕妇得流感后对胎儿、新生儿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市疾控中心建议把孕妇作为接种流感疫苗首要对象。

  “研究表明,孕妇接种流感疫苗不会影响孕妇本身和胎儿。孕妇接种流感疫苗,不但可以保护孕妇本人,还可以保护宝宝。流感疫苗生产厂家多,市民可以先电话咨询镇街园区的门诊有没有孕妇可以接种的疫苗。”张泽武说。 (记者 汪万里)

责任编辑:郝艳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