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进口化妆品要看准这些“身份信息”

2016-11-29 14:29:07 齐鲁晚报

  对于很多女性来说,购买化妆品是一项重要的消费项目,随着对外贸易往来自由化程度的提高,进口化妆品在烟台市场上越来越受欢迎,但是市民选购进口化妆品时不了解产品功效、不掌握产品真假信息,盲目购买进口化妆品,有可能吃亏上当。选购时,看准化妆品的一些“身份信息”非常重要,在此食药部门教您几招。

  要看进口手续

  如果没有进口手续,你能相信这是从国外正规渠道流入的“正品”吗?

  销售进口化妆品的手续应包括《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海关报关单、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凭证、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等。需要留意的是,商家经营的进口化妆品需要在卫生许可批件或备案凭证有效期内入境,不然这就是无效的证明,如果商家配备齐全,那么他所经营的进口化妆品的“正品”可信度就会更高一些了。

  要看批准文号

  进口化妆品包括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和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两大类,首次进口化妆品必须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注册、备案,获得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凭证和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后方可进口。

  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要有卫生许可备案文号(国妆备进字J+四位年份+四位顺序号),进口特殊用途化妆品要有批准文号(国妆特进字J+四位年份+四位顺序号),这些都需要在外包装显著位置标注出来。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负责进口化妆品批准文号的发放与管理,消费者可以到该局网站下的“数据查询”页面对此类化妆品进行查询。特殊用途化妆品包括育发、染发、烫发、脱发、美乳、健美、除臭、祛斑、防晒、美白等共十类化妆品。

  要看产品中文标签

  消费者买来进口化妆品,面对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怎么使用。进口化妆品的包装上都是外国文字,因此,在国内销售过程中,产品都需要有中文标签。标签应标识产品品名、全成分列表、净含量、保质期、原产国或地区、经销商、进口商或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等。

  除此以外,在一些化妆品专卖店,消费者还可以询问商家是否留存进货票据,是否留存经销商、进口商或者代理商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以及认证检验机构检验报告等,这些都能够从侧面了解产品性能。

  如果遇到什么纠纷或问题,市民可及时拨打市食药监投诉举报电话12331。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