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烟台健康资讯 > 毓璜顶医院

“冬病冬防” 毓璜顶医院喊你来“三九”穴位贴敷

来源:胶东在线  2016-11-30 09:04:13
A+A- |举报纠错

  “冬病冬防”是中医治疗的一种独特方法,是中国传统医学的一个重要特色,即冬日之病冬日治。所谓“冬病”就是指在冬天寒冷的季节容易反复发作、加重的病,比如寒哮宿喘、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体虚容易感冒、老年畏寒症、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等。其机理在现存世界最早的医学专著《黄帝内经》里有论述。

  “三九”贴敷是治疗冬季慢性病的极好机会, “三九”是一年最冷的时候,此时阳气敛藏,气血不畅,皮肤干燥,毛孔闭塞,此时贴敷,能温阳益气,健脾补肾益肺,祛风散寒,起到通经活络止痛的作用,达到提高机体免疫力和防治慢性疾病的目的。特别是现在流感高发季节穴位贴敷,能增强体质,增加抵抗力,防病治病,尤其适用于儿童、老人。在冬季“三九”天进行贴敷可以加强和巩固“三伏”天贴敷的疗效,夏养三伏,冬补三九,两者配合,疗效相得益彰。

  一、什么是穴位贴敷?

  贴敷疗法,是应用药物、蜂蜜、酒、泥、蜡或磁性等材料在人体体表穴位等特定部位外敷,通过肌肤吸收或借助穴位经络作用,预防治疗疾病的一种养生保健方法,是中医的瑰宝,防疾愈病的一枝奇葩,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远古时期,我们的祖先就学会用树叶草根等外敷创口、止血消肿、疗伤治病。本法首见于《黄帝内经》书中记载,历代医书均有不少辑录。“穴位贴敷疗法”属于中医传统的外治疗法,起源于秦汉,发展于唐宋,成熟于明清,创新于现代。中医依据四诊八纲,辨证施治选用特制的中药膏糊贴敷于体表相关的部位或穴位。药力能刺激体表部位或穴位,可激发阳气、鼓舞正气、驱除邪气,亦可能提高机体免疫力及改善免疫功能,增强人体防病抗病能力,调节阴阳平衡,具有扶正祛邪,清肺化痰,健脾益肾,消炎止咳,解痉平喘的作用,脏腑功能得以调整而达到预防治疗疾病的功效,起到治病求本的效果,穴位贴敷亦可强身保健、抗衰御老、延年益寿,获得防病愈病的良效。穴位贴敷法属中医的外治法,更体现人与自然相应的规律,在临床上常用于一些疑难杂症、沉疴痼疾的治疗,效果甚佳。因方法简便,安全有效,适应症广泛,无毒副作用,容易被病人接受。

  二、如何进行穴位贴敷?

  两千多年来,我国历代医家应用了多种药物配方,多种穴位组合,对多种疾病起到良好的治疗作用,主要以麝香、细辛、白芥子等中药碾成粉后,用姜汁调成膏状。治疗时根据每个人的病和体质不同,贴在前胸及后背的相关穴位上,外用胶布等敷料固定。

  烟台毓璜顶医院康复医学科针灸室自1986年以来,运用梅花针叩刺加穴位中药贴敷在身体背部大椎、定喘、风门、肺俞、膏肓俞、膻中、天突等处,治疗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顽固性咳嗽、慢性咽炎、老年畏寒症,容易感冒等疾病。三十年来,已经治疗万余人次,疗效明显,就诊人次逐年增加。在此方法基础上的科研课题“梅花针配合中药外敷治疗过敏性鼻炎”获得烟台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三、穴位贴敷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有哪些?

  适应症: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过敏性鼻炎、顽固性咳嗽、慢性咽炎、容易感冒、老年畏寒症等,对肺气肿、肺心病、慢阻肺、支气管扩张等症有辅助治疗作用,能减轻这类患者咳喘症状,缓解病情。

  禁忌症:①肺炎急性期,高热,体温超过38.5℃者;②严重过敏体质等特殊体质及皮肤病患者,③贴敷穴位部位皮肤有破损者;④孕妇及严重糖尿病等不宜用此法。

  四、2016年穴位贴敷的具体治疗时间是哪几天?

  穴位贴敷时间为每年三九天,即一九、二九、三九, 3次为一个疗程,一般需连续贴敷3~5年(疗程)。每次贴4~6小时,小儿贴敷时间宜短些。今年的贴敷时间为阳历12月20日,1月05日,1月16日。

  五、穴位贴敷后会出现什么样的反应?

  一般人贴药后会感到局部发热,发痒,这是药物的一种治疗反应,属于正常反应。有人贴后会出现红、肿、疼痛或者局部起疱,这类多发生在皮肤娇嫩者,以小孩多见。出现这类典型反应后立即将敷贴膏药揭下来,如果疱小,涂碘剂消毒,避免感染即可,如果疱大,要到医院用消毒针刺破或注射器抽出疱内液体,碘剂消毒,若水疱已破,可局部消毒并保持干燥,不要用激素类药膏外涂,一般一周以后,起疱处会结痂脱落。据观察,穴位药物反应强烈起疱的人往往疗效更好,因为这类人药物渗透吸收得好。另外,贴敷后皮肤有明显色素沉着为正常反应,皮肤无反应患者亦有疗效,可适当延长贴敷时间。

  六、穴位贴敷后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①穴位贴敷的三伏期内均要尽量避免感冒。

  ②贴敷治疗期间禁食生冷、海鲜、辛辣刺激性食物。

  ③贴后6~10小时内不能洗澡。

  相关链接:

  宋世庆,毓璜顶医院康复医学科书记、副主任,中国针灸学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会山东省分会颈椎病专业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针灸学会副主委、烟台市针灸学会会长。从事康复医学工作近20年,擅长以运动疗法、作业疗法、物理因子疗法诊治骨科疾病术后的功能障碍;尤擅长运用推拿配合美式整脊、针灸、小针刀疗法治疗颈腰椎间盘突出症、颈腰椎管狭窄症、肩周炎、脑血管病后遗症、先天性小儿肌性斜颈、顽固性小儿腹泻,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等疾病。在《中国针灸》等国家级和省级以上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科研课题2项,主编专著2部,国家级发明专利2项。

初审:王樱茜
复审:尹伟华
终审:杨淑华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