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中药含人参,就不能吃萝卜了?

2016-12-02 14:27:35 北京晨报

  有读者问,她正在吃参苓白术丸,里面有人参,但听说中医讲人参和萝卜是相克的,而这个药医生嘱咐她长期吃,是不是就一辈子因此不能吃萝卜了?

  这个问题很有代表性,人参和萝卜相克是过去很多人的传统认识,事实上,没有这么个严格说法,如果一定要说有的话,是人参治疗的是脾气虚的人,而萝卜和萝卜籽就是莱菔子,是有消食导滞效果的,而如果消导过度,确实有可能损伤脾气,但光是凭萝卜的那点消导功能,还不至于把人吃虚了,也更不是吃了人参再吃萝卜,就要发生什么相互结合的不良反应,所以,大可以萝卜人参一起吃,唯一需要禁忌的是,如果这个人已经虚到非常严重,必须靠人参来维持,这个时候吃萝卜就要慎重,其实非但萝卜,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可以危及他们的生命,萝卜的那点消导破气效果,自然也需要谨慎些。

  至于这个人,需要吃参苓白术丸来补脾虚,虽然这个药里含有人参,但整个方子是很平和的补脾药,针对的是比较轻微的脾虚,通过长期服用而慢慢调理,适合吃这个药的人,脾虚的程度肯定不严重,因此,他们更无需忌口萝卜,更不会因为吃萝卜就把人吃虚了。

  还有一点就是,萝卜或者其他食物,和药物的冲突发生几率相对低,一个主要原因是,萝卜就是常规食物,并没有经过提纯,就算其中有些成分可以和药物发生作用,但每个萝卜里也含量不多,毕竟它不是像西药那样提纯过的,因此,要想发生人们担心的相互作用,估计要吃很多很多萝卜,至少不是我们生活中吃的量,从这个角度看,萝卜以及一些食物和药物的反应也是很少的。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