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类人梳头养生好处多 教你正确梳头方法

2016-12-08 11:21:50 99健康网

  我们每天早起的“工序”里必然少不了梳头一项,不要以为简简单单梳的顺溜就好,要知道,这梳头里,可有养生的大学问。

  梳头养生好处多多

  中医学认为:头是“诸阳之首”,“诸阳所会,百脉相通”。人体的重要经脉和四十多个大小穴位,以及十多处特殊刺激区均聚于此。经常用梳子梳理头发,能疏通经络,活血化淤,改善头发营养。用脑过度感觉疲倦时,梳头数分钟,则会感到轻松舒适。

  古曰“发为血之余”,常梳发还可使头发根部血液循环加快,细胞得到充分营养,从而令发根坚固。现代研究也表明,头是五官和中枢神经所在,经常梳头能加强对头面的磨擦,疏通血脉,改善头部血液循环,使头发得到滋养,乌黑光润,牢固发根,防止脱发。

  多梳头不仅能够保护头发,对人体更是“多多益善”:不仅能够聪耳明目,缓解头痛,预防感冒;可促进大脑和脑神经的血液供应,有助于降低血压,预防脑溢血等疾病的发生;还有利于健脑提神,解除疲劳,防止大脑老化,延缓脑衰老。

  当然,梳头作为保持美发不可缺少的日常修整之一,梳发可以去掉头及头发上的浮皮、脏物、污垢、皮脂腺和汗腺的分泌物,以及夹杂在其中的微生物,使头部保持清洁,促进头部的皮脂腺分泌,改善头部皮肤的新陈代谢。

  五类人可选梳头养生法

  1、脾胃不好的人,应多梳前发际线。因为胃经经过此部位,在发际线上下一寸左右的部位来回多次梳理,可以有效缓解胃肠不适。

  2、有肾虚、高血压、脱肛、头顶痛的人,可以着重梳头顶部(百会穴)区域。百会穴是全身阳经和督脉阳气交汇处,常梳此处可以疏通经络,提升阳气。

  3、有偏头痛、肝胆不适,或气闷、胁肋部胀痛的人,可着重梳头部两侧。头部两侧是胆经、三焦经循行的部位,经常梳一梳能够疏通肝胆气滞,缓解疼痛。

  4、有头晕、后头痛的人,可着重梳梳头后侧枕部区域,促进脑供血,缓解不适。

  5、体质差、易感冒、容易失眠的人,要着重梳头部正中的督脉和膀胱经区域,即从前额正中央沿头部中线梳到头后枕部,可以前后往复地梳。督脉有“阳脉之海”之称,膀胱经是人体循行路线最长的一条阳经,多梳此部位可以通经络、调气血、振奋阳气,使外邪不易入内,内邪得以祛除。

  如何正确梳头

  方法和力度要适中

  1、要全头梳:顾及到头皮每一处。梳齿一定要作用到头皮上,每个部位都要反复梳到。

  2、力度要适中:用力不能过轻取过重,轻了起不到按摩的作用,重了则会刮伤头皮。用中等力度,以头皮产生微热感为宜。若是干性头发,梳时可用力些;若是油性头发,则用力轻些,否则会刺激皮脂腺增加分泌。

  3、从发根梳至发梢:顺着头发生长的方向,分别从头顶和两侧开始,自额头发际梳至颈后发根处,每个部位反复几次,感觉舒服就好。

  时间节奏要合理

  梳头的时间: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以早晚各5分钟为宜,其余时间若能坚持,当然更好。但切忌在饱食后梳头发,这样会影晌脾胃功能。湿头发不宜过分梳理。好多人觉得湿发才好梳,殊不知水分会令头发的蛋白质结构松散,发质会比平时更脆肠,这时若大力梳理会对发丝和毛囊造成历害。

  梳头的节奏:梳头的节奏最好不徐不急。应由轻到重,由慢到快,这样能更好地点按和刺激头部穴位。梳头时还可结合手指按摩。双手五指自然分开,用指端深入头发,从额前发际开治向脑后做环状揉按,然后再从两侧向头顶百会穴按摩。反复十次左右,用力均匀。

  关注几个关键部位

  1、额头发际线。多梳额头前发际线和额角处的头维穴(胃经上的主要穴位)。

  2、头顶百会穴。是身体的一个重要穴位,很多经脉在此交汇。每天梳理按摩头顶区域一两百下,不但能够疏通全身阳经、补虚、降压解脑,还能治厅失眠、健忘等症。

  3、头两侧。中医认为头两侧是三焦经和胆经的循行部位,常梳理和按摩可以疏通经络、宽胸、缓解胸闷胀气。

  4、脑后部位。经常梳理脑后部可以强肾、补血,进而缓解脑供血不足,帮助头脑清醒和肩颈部放松。

责任编辑:姜佳宁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