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健康医疗信息

小儿厌食怎么办?不妨试试中医小儿推拿

来源:烟台健康网  2016-12-08 15:23:14
A+A- |举报纠错

  小儿厌食让不少妈妈焦心不已,看着孩子做什么都不吃,面色也不好,特别担心长期下去会影响到孩子的成长发育了。因此对于小儿厌食的问题,有的家长都会选择一些开胃助消化的药物来帮助孩子改善厌食,当然除此之外还有中医推拿的方法治小儿厌食症效果也是不错的,相对于服用药物更安全可靠。那么小儿厌食症要怎么来推拿呢?下面由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副院长、中医科主任夏宗奎教授来为各位家长介绍一下。

  据夏宗奎院长称,小儿厌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果选择中医推拿的方式来治疗的话,那么是要针对不同的厌食原因来进行不同穴位的推拿的。因此在推拿前,需要根据小儿的症状表现来诊断厌食类型,主要小儿厌食原因有:乳食壅滞,痰湿滋生,虫积伤脾,脾胃虚弱。临床上具体分为以下三型,脾失健运,胃阴不足,脾胃气虚。

  比如脾失健运型,可见面色少华,不思纳食或食物无味,拒进饮食,形体偏瘦,面精神状态一般,大小便均基本正常,舌苔白或薄腻。推拿的话可以以下步骤进行:补脾经、摩中脘各100-300次,运八卦、按揉脾俞、胃俞、肝俞各100-200次,掐肉四横纹100次,具体每个穴位动作推拿次数根据病情和年龄不同而定。又如脾胃气虚型,小儿可见:精神疲惫,面色萎靡,全身乏力,不思乱食或拒食,若稍进食,大便中夹有不消化残渣,伴形体消瘦,易汗,舌质淡,苔白脉细弱。推拿以健脾益气为主,补脾经,运八卦各100-300次,推大肠经、补肾经各100-200次,摩腹200次,捏脊3-10次。

  对于小儿厌食,除了进行推拿治疗外,家长还需要注意什么呢?夏宗奎提醒家长朋友,平时家长要让孩子进行适当的户外活动,多晒太阳,以增加体质。另外注意进食要定时定量,避免孩子养成偏食挑食等不良习惯,食品结构合理,保证营养。

  夏宗奎简介

  副主任医师,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副院长,中医科主任,副主任医师。1989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系,毕业后在烟台毓璜顶医院从事临床工作,期间在烟台毓璜顶医院带教德国中医留学生,为期一年。于1996年至1998年间每年夏天带教美国奥兰多中医学院学生进行中医及针灸的临床实习,为期2个月。2002年至2004年,在美国奥兰多中医学院进行教学工作。后又来到英国仪林中医诊疗中心工作8年。2014年回国后,来到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2016年来到烟台中西医肛肠医院工作至今。工作期间发表《中西医结合治疗心绞痛36例》、《中药加高渗腹透液灌肠治疗尿毒症疗效观察》 、《推拿手法治疗眩晕26例临床观察》、《小儿推拿手法在成人推拿中的应用体会》等数十篇论文。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