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肾上腺瘤第二天就出院 毓璜顶医院ERAS颠覆传统

2016-12-28 10:40:45 胶东在线

  高振利副院长和他的工作团队

  高振利副院长(右一)和他的工作团队在谈论患者病情

  高振利副院长(右一)在查房

  胶东在线12月28日讯(记者 王向荣)12月23日上午8点,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高振利走进手术室,为一名32岁的男患者取出1.8公分的肾上腺瘤,9点他从手术室走出来,除去准备的时间,实际手术只用了15分钟。手术后一小时患者就能下地行走,24日就出院了。

  ERAS手术完胜传统手术

  说起来,肾上腺瘤切除可是外科大手术,放在以前患者是要开大刀的。传统手术要在术前10小时禁食不说,手术要三四个小时,还要开15公分的大口子,手术后要平卧6小时不能动,插引流管、尿管、胃管、吸氧管,再住10天才能出院,患者痛苦,家属遭罪。

  现在采用加速康复外科(ERAS)诊疗新模式,患者在手术前两小时可以喝糖水,术前六小时才禁食;手术微创,开三个小洞,一个1厘米,两个5毫米,而且15分钟就能完成;手术后不用插管,不用平卧,一个小时就能下地行走,也感觉不到疼,最重要的是,今天手术,明天就能出院。

  一对比吓一跳。高振利介绍,9月毓璜顶医院开展了首例ERAS诊疗,10月中旬开始全面推行,现在泌尿外科、妇科、耳鼻喉科、骨科、普外、肝胆外科都在推行ERAS,是山东省首家全面推行ERAS的医院。从推行到现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三、四级ERAS手术量已达到1100多例。

  微创、麻醉、护理三者缺一不可

  神奇的ERAS到底是什么?烟台毓璜顶医院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高振利解释,“加速康复外科(ERAS)”是指在术前、术中及术后应用各种已证实的有效方法减少手术应激及并发症,尽量减少病人不适感,减少组织损伤,加速患者术后康复,并最终顺利出院。这一诊疗新模式不仅要求微创手术技术高超,同时对麻醉科的麻醉水平,围手术期的护理和治疗提出了相当高的要求。可以说,微创、麻醉、护理三者缺一不可。

  ERAS诊疗模式的核心是更精细的微创技术,毓璜顶医院的微创技术在全省领先,所以才能在医院全面开展ERAS手术。

  胃肠外科一位患者,正在下地行走锻炼,虽然刚做完ERAS手术,他却一点也不感觉疼痛。高振利说,“这是联合麻醉的效果。”传统手术麻醉仅仅是全麻,用药量大,属于深层麻醉。ERAS手术采用联合麻醉,浅层全身麻醉,再配合局部麻醉和神经阻滞麻醉,患者术后苏醒快,却又感觉不到疼痛,术后8小时都不会疼,这样才能早点下地行走。

  手术后的保温很重要,护理人员会频繁地给患者量体温。院外随访也是护理的重要内容。高振利举例说,对于前列腺癌根治性患者,在拔除腹腔引流管后需要随访的内容很多,包括患者的一般情况,饮食、睡眠、排便情况,生命体征(血压、体温)、心肺功能情况,腹部症状及体征,导尿管引流情况,刀口愈合情况,患者主观感受如疼痛感、体力恢复情况,还有其他辅助检验检测,如血常规,生化指标,前列腺肿瘤检验,胸片,腹部B超等,这些一项都不能少,绝不可以马虎。

  ERAS诊疗模式实现三赢

  ERAS是欧美国家近年来极力推广的一种新理念。ERAS在毓璜顶医院开展后,受到患者的普遍欢迎。它不仅能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缩减治疗费用支出,还能够节约医疗资源,减少医保支出,实现三赢。

  高振利告诉记者,毓璜顶医院的床位从1600张增加到3000张,泌尿外科的床位从64张扩到120张,尽管如此,医院各科室还经常要在走廊上加床。采用ERAS诊疗模式后,患者的住院时间大大缩短,诊疗费用能减少30%,还能加快医院的床位周转,让更多的患者接受ERAS治疗。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