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煮粥时加上它 清理血管、降血脂的功效翻一倍!

2017-01-04 09:58:00 名医传承

  在我们的认知中,玉米似乎是属于上个世纪那个食物匮乏年代的,很长一段时间里,这种粗粮都被我们抛弃了。然而近些年来,随着各种富贵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在健康饮食的风潮下,玉米又重新回到了我们的视野。

  玉米降脂功效突出

  中医认为,玉米有调中开胃及降脂的功效。流行病学资料表明,玉米含有大量维生素E,它有助于血管舒张,加强肠壁蠕动,促进机体废物的排除,能阻止不饱和脂肪酸的氧化,抑制癌细胞的发展。所以,它因为防癌抗癌的作用,如今大受欢迎。

  对于高血脂患者来说,玉米的保健作用主要体现在它降低胆固醇的作用。这是因为玉米中所含的脂肪主要是不饱和脂肪酸,其中50%以上是亚油酸,还含有谷甾醇、卵磷脂等,可以较好地降低人体血清中胆固醇含量,能预防高脂血症、高血压、冠心病及脑血管病的发生。

  而且,玉米富含纤维素,比精米、精面高出6~8倍。纤维素还可以同胆汁酸结合,并让它排出体外,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合成,对血脂异常的营养保健作用非常明显。

  玉米+小苏打,降脂效果翻倍

  而且,如果玉米的烹调、食法不当,营养价值也难以充分发挥出来。正确的吃法是:蒸玉米面馍,煮玉米面糊或熬玉米粥时放点碱(小苏打)。

  很多经常做饭的女性患者一听到这些就会问我:“可是大夫,为什么要加碱呢?这不是不好吗?”

  我明白她们的意思,通常我们都不建议在粮食中加碱,是因为加碱之后维生素B族遭到破坏,但对于玉米是个特殊的例外。因为加了碱之后,可以让玉米中丰富的烟酸由结合型转变为游离型,人体也就容易吸收利用了,这样也可以防止腹胀等消化不良症状。

  所以,大家在烹调玉米的时候一定要加些小苏打,这样才会收到良好的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当然,大家直接把玉米煮了吃是没办法加小苏打的,所以推荐大家煮粥喝。

  推荐:玉米蛋花羹

  大家可以选择小玉米碴(碎碎的那种),或者是冷冻玉米粒切碎,也可用新鲜的玉米嚓碎,这样比较容易熟,口感上也较好,更容易消化。

  做法是将小玉米碴放在水中,加入少许枸杞子,如煮粥般煮开5分钟左右,并加入少许小苏打,打如蛋蓉,搅拌几下即可,喜欢甜味的朋友可以少加点冰糖或者是蜂蜜。简单营养的玉米蛋花羹就这样做好了,在寒冷的冬日里喝一碗,充满了玉米的糯香,还可以帮助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真的是相当不错的选择。

  选用玉米有窍门

  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颜色越深的玉米越好,白玉米营养价值相对较低,紫玉米最好。传统的玉米比较难消化,而粘玉米会比较容易消化,所以大家可以多选择粘玉米。另外,玉米虽好,但不可以一天三顿都吃它,要食物多样化才行。而且,玉米发霉后能产生致癌物,所以发霉的玉米绝对不能吃。

  本文指导专家:沈宁,沈式女科第20代传人,著名中医学家沈绍功教授嫡传弟子,BTV《养生堂》栏目重要嘉宾,著有代表作品《沈式女科600年:女人会养不会老》,一书说透中医养生的奥妙。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