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支招解决腰间盘凸出、骨质疏松等问题

2017-01-05 09:34:00 胶东在线

  主持人: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现在比较常见的疾病,能给我们介绍些好的诊疗方法吗?

  鲁主任: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确是常见病和多发病,临床比较多见,但是真正需要手术的比较少,不到10%,初期发病一般保守三个月,卧床休息,牵引,物理治疗,药物包括消炎止痛,营养神经脱水激素等治疗,绝大大部分可以缓解。对于保守治疗无效,有明显马尾神经症状(比如说下肢放射痛、麻木、肌肉萎缩、肌力下降等),明显影响生活质量者需要手术治疗。手术分传统的开放手术和微创手术。传统手术一般是开窗髓核摘除术,创伤大,对脊柱稳定性有一定影响。微创手术包括经皮椎间盘融核术、射频、臭氧技术以及经皮内镜手术。目前比较流行的是椎间孔镜技术。

  主持人:那么什么是椎间孔镜技术?有哪些优势呢?

  鲁主任:

  椎间孔镜脊柱微创技术是通过在椎间孔安全三角区、椎间盘纤维环之外,彻底清除突出或脱垂的髓核和增生的骨质来解除对神经根的压力,消除由于对神经压迫造成的疼痛。其手术方法是通过特殊设计的椎间孔镜和相应的配套脊柱微创手术器械、成像和图像处理系统、以及双频射频机,共同组成的一个脊柱微创手术系统。在彻底切除突出或脱垂髓核的同时,清除骨质增生、治疗椎管狭窄、可以使用射频技术修补破损的纤维环等。使用椎间孔髓核切除术可以精确的对椎间盘进行手术而不触及健康组织。由于椎间孔镜脊柱微创技术是在纤维环之外做手术,因此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持纤维环的完整性和保持脊柱的稳定性,在同类手术中对病人创伤最小、效果最好。

  优势:(1)局部麻醉,减少麻醉并发症。(2)手术创伤小。(3)不影响脊柱稳定性。(4)手术时间短,医院消耗降低,净收益增高。(5)术后康复快,只需口服抗生素,护理简单。(6)皮肤切口7mm左右,符合美学观点。

  主持人:如果一旦骨折了,又有什么好方法可以最大程度地避免老年朋友的痛苦么?

  鲁主任:

  对于老年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容易出现的骨折部位主要是脊柱、髋部及手腕,为了可以更好地减少老年朋友的痛苦,我们医院有相应的微创技术,比如常见的桡骨远端骨折,通常采用闭合复位石膏外固定或者外架固定,不开刀。对于髋部骨折,尤其是股骨转子间骨折,一般采用微创PFNA固定,只需要三个2cm皮肤切口,即可解决问题。对于脊柱的压缩性骨折,一般采用经皮PKP技术,无切口,局麻,术后2小时即可下地活动,疼痛消失,平均住院时间4天,是目前唯一的安全有效的治疗手段。目前,我们医院已经开展了多例高难度骨科手术,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主持人:真的很神奇,相信以后咱院的微创骨科技术会更多患者减少痛苦。那么今后咱们骨科的主要发展方向是什么?

  鲁主任:

  芝罘医院骨科是我院重点发展的特色专科,设脊柱、关节、创伤三个专业。我院地处老市中心,居民区较多,老年患者为主,所以骨病特别多,针对老年患者常见的颈肩腰腿疼痛疾患,我们主要开展微创及物理治疗手段,开展椎间孔镜、关节镜、射频等微创手术技术,既减轻患者痛苦,又不增加患者经济负担,各种物理治疗包括微波、冲击波等治疗,也是老年患者喜欢和容易接受的治疗手段。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