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璜顶医院援坦医生矫晓玲:心藏愧疚履行职责

2017-01-09 15:14:00 胶东在线

  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医生矫晓玲(照片由本人提供)

  矫晓玲为当地年轻医生讲解相关问题(照片由本人提供)

  矫晓玲接诊当地患儿(照片由本人提供)

  胶东在线2017年1月9日讯(通讯员 李成修 李添祎)  2015年8月,烟台毓璜顶医院儿内科医生矫晓玲作为我国第24批中国援坦桑尼亚医疗队中的一名队员,前往坦桑尼亚政治首都多多市的DoDoma regional refferral hospital,负责儿科诊断、查房等相关工作。一年来,医疗队员在非洲生活的怎么样了?记者通过微信与远在坦桑尼亚的烟台毓璜顶医院儿科医生矫晓玲取得联系,真实还原了“援非”医务人员的异国生活。

  “环境再差,这也是我们的家”虽然出发之前就知道援坦的这两年会很艰苦,但是见到驻地的房间时,矫晓玲和队员们还是吃了一惊。“这里的生活条件比想象得还要差,刚来到驻地的时候,屋里不仅有很多老鼠,墙上还到处都是白蚁腐蚀过的痕迹,家具和电器都很脏,根本无法直接使用。”矫晓玲说,面对着超乎想象的生活条件,她和队员们没有退缩,而是从每个角落开始,一点一点地清理。“我们这批大夫很乐观,心中想着就算环境再差,这也是我们的家。”在非洲,疟疾、伤寒、艾滋病发病率很高,矫晓玲告诉记者,一半以上的蚊子带有疟原虫,只要被叮咬,就很有可能感染上疟疾。“淄博队就有个女队员,刚来就患上了疟疾和伤寒。所以为提高抵抗力,顺利完成任务,我们所有队员都会坚持天天跑步、健身。”没有超市,没有商场,晚上甚至连路灯也没有,但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矫晓玲和队员们在不上班的时间里,也过着丰富的生活。“大部分时间就在自己10多个平方的屋里或院子里活动,看看手机、书、电视,或者大家一起聊聊天。周末偶尔也会去爬山,或者去教堂做做礼拜,也好有个精神寄托。”矫晓玲说,相比较于自己生活上的困难,她更揪心的是非洲的医疗条件。“这里的医疗条件不是很好,全院只有一台超声机和一台X线机,连CT机都没有,只能做基本的血液检查,血常规也要2—3天才能出结果。”矫晓玲说,她所在的儿科只有一台婴儿辐射保暖台、两台制氧机“撑门面”,药物种类也很少,儿科只有4—5种抗生素。病房条件也十分简陋,儿科病房不仅小,还没有感染与非感染病房的区分。“当患儿多的时候,要两三名患儿躺在一张床上,就连刚出生的新生儿也是在这样的环境中”矫晓玲说,病房卫生环境也很差,野猫、鸟、苍蝇等都会不时地出现在病房里。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