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2017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拉开帷幕

2017-01-16 09:32:4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月11日讯 11日,烟台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培训班在烟台市疾控中心举行,标志着烟台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据烟台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科科长刘正毅介绍,烟台市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从年前便开始筹备。此次活动的现场调查部分将于1月底至3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全市设立86个监测点,将对全市城乡4000余名居民开展问卷调查,监测对象包括了全市范围内15~69岁的城乡常住人口(常住人口定义为居住并生活在一起6个月以上的家庭成员和非家庭成员)。

  开展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科学、准确地评价和衡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将为烟台今后开展针对性的健康干预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相关知识链接: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经过学习和实践而获取的一种保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健康素养囊括了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的统一指标体系。一个人具备良好的健康素养,为其养成有益于健康的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维持良好的身心健康,奠定了基础。2007年初我国公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指出,提高人口健康素质,需要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提高全民健康素养、建立以预防为主的公共卫生体系三方面着手。

  2008年1月,卫生部发布了《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试行)》,界定了现阶段我国公民应掌握的基本健康知识和基本技能。中国公民健康素养公告是我国健康教育领域所发布的第一个政府公告,也是世界上第一份界定公民健康素养的政府文件。《公告》不但明确了今后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的重点内容,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切入点,改变了以往以疾病为重点的传播模式。(刘瑞)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