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的阿司匹林“妙用”有几个靠谱?

2017-01-17 11:33:22 广州日报

  ●阿司匹林除了内服还能外用主要是因为含有水杨酸成分,但是否真的能起到效果,还得看剂量和浓度

  ●专家盘点网络常见的阿司匹林八大“妙用”,让你明辨真伪

  ●阿司匹林对胃肠道有一定的副作用,口服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把阿司匹林捣碎了敷到脸上,可以对付粉刺和痘痘,在洗发水里加上阿司匹林,还能去头屑和止痒,不仅如此,放在花瓶里,鲜花就能常开不败……

  近日,一篇关于阿司匹林妙用的文章疯传网络,罗列了阿司匹林数十种神奇的功效。不少粉丝在后台向有约君求证文中的使用方法是否恰当。为此,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国豪药师,为大家详细解答阿司匹林所谓“妙用”是否靠谱,哪些才是阿司匹林的正确用法。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主任李国豪

  阿司匹林的“妙用”主要靠水杨酸是否真的奏效还得看剂量

  “我们很多人都知道阿司匹林的主要功效是消炎镇痛和抗血小板凝集,目前我们大多把它用于治疗感冒发烧和预防心绞痛,它是医学中很普通而且很便宜的一种药品。”李国豪介绍说,“对于网传的阿司匹林妙用,其实是和阿司匹林的成分有关的,但是我认为有些说法缺乏有力的科学依据。”

  “阿司匹林化学名叫乙酰水杨酸,水解后会得到乙酸和水杨酸。水杨酸可外用,具有很强的抗真菌,软化角质和去油脂的功效,可治疗皮炎等病症。网传的阿司匹林妙用主要强调的是水杨酸的作用。”李国豪解释道,“但这并不代表使用阿司匹林之后,大家所期待的效果就能够实现,要达到什么效果和你使用了多少有关。”

  李国豪强调说:“要达到效果得看浓度是否符合要求。1%~3%的水杨酸有止痒的功效;5%~10%的水杨酸可去角质。所以,如果所含水杨酸没有达到这个标准,使用了阿司匹林也是没有用的。这就是为什么有些人用了有效,有些人使用没有效果的原因。”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云英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