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觉醒来身上多了红斑水泡 检查竟是“慢性烫伤”

2017-01-23 15:59:44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月23日讯(通讯员 姚昕廷) 寒冬来临,暖水袋、电褥子等物件又成了不少人夜间休息的“御寒佳品”,殊不知,这些遍及大部分家庭的常用物件,极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

  疑:一觉醒来,俺咋就“慢性烫伤”了

  家住福山的小李今年25岁,19日清晨醒来感觉胳膊有些刺痛,仔细一看原来多了一块红斑,忙于上班小李并未在意。未料第二天痛感加重,红斑也愈发明显,中央起了水泡,且有扩大迹象,小李慌了神,赶忙来到福山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就诊。

  询问病史及平日生活习惯后,福山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张启亮主任给小李诊断为烫伤,得知结果的小李惊讶万分——晚上睡觉用了热水袋,咋就烫伤了?“再说了,俺就怕烫着,还特意在热水袋外边包了层毛巾呢!”不服气的小李缠着医生再给仔细检查一下,未曾想张主任一笑:小伙子,最近像你一样的患者可不只你一个呢。

  释:专家解读,什么是慢性烫伤

  原来自入冬以来,福山区人民医院皮肤科张启亮主任发现了不少类似小李的“特殊”病例,患者不分年龄段,共同症状是早上醒来发现身体某一部分突然起了红斑,严重者甚至出现水泡。经详细询问,张主任发现这些患者都有使用暖水袋或电褥子的习惯,其中不乏像小李所说“怕烫,用毛巾包着热水袋”、或是电褥子温度不高的情况。那么,烫伤到底从何而来呢?

  张主任介绍,这种烫伤其实是一种“慢性烫伤”,也叫低热烫伤、低温烫伤,患者没有特定年龄段,共性则是都使用了热水袋或者电褥子。由于个人体质不同,对痛觉的敏感程度不一样,有的人可能像小李一样只感到轻微刺痛,有些则感觉难以忍受。至于为什么会出现慢性烫伤,张主任解释即便暖水袋外边多了层毛巾,电褥子有纤维织物包裹,也只能使它们与皮肤之间的热传导变慢而非不存在,正因如此,人们才不会有“一下子被烫”的感觉,但如果这些物件长时间固定接触身体某个部位,热量就会慢慢传导到皮肤,暖水袋和电褥子温度又大大高于皮肤,这样一晚上就能形成所谓的“慢性烫伤”又不会被人们轻易察觉。

  “烫伤的程度跟热的传导速度和时间成正比,打个最简单的比方,开水烫伤只需几秒钟,裹了毛巾的暖水袋就会慢很多。”张主任说。

  防:保暖需谨慎,使用要注意

  “给长期卧床患者,尤其是瘫痪病人使用电褥子,家里人一定要注意,最好能定期检查一下身体,按时翻身”,张主任说,前两天接诊的一位70多岁长期卧床的老太太就是被电褥子烫伤。“年轻人用电褥子还好点,起码能经常翻身,长期卧床特别是瘫痪病人无法翻身,很容易出现此类情况。”另外张主任还提醒有些年轻人晚上怕冷,入睡时习惯抱着暖水袋或者把暖水袋放在脚下保暖,这些行为都不可取。

  “预防慢性烫伤很简单,平时睡觉前先打开电褥子预热,睡觉时最好关闭。如果是给卧床老人或瘫痪病人使用,电褥子一定要放在床褥下面,而不是直接放在床单下面。如果使用暖水袋,则应将温度降到50℃以下方可抱袋入睡”。烫伤后如何处理,张主任建议如果患者发现慢性烫伤症状,应立即用冷水冲洗或冷敷数分钟,症状轻者,可使用烧伤膏外涂并用无菌纱布包扎,严重者应抓紧时间到正规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