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亲朋聚会多 怎样喝酒不伤身

2017-01-24 08:32:00 胶东在线

  年终岁末,不少聚餐、年会活动纷纷而至,聚餐中喝酒是少不了的,近日网上也流传出八斤哥、五斤姐等豪饮拼酒的视频。饮酒自古以来就是各种应酬场合调动氛围、沟通感情必不可少的“助推剂”,然而过量饮酒、甚至酗酒的危害是相当大的,长期过量饮酒极易导致心血管受损,最终引发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血管疾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如饮酒应限量”,并有一段文字说明过量饮酒的害处。少量饮用低度酒并不一定有害,但过量饮酒甚至酗酒肯定有百害而无一利。

  1、长期饮酒会导致体内多种营养素缺乏。酒是纯热能食物之一,在体内可分解产生能量,但不含任何营养素。过量饮酒会导致食欲下降,减少其他含有多种重要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的摄人量,同时长期过量饮酒会损伤肠黏膜从而影响肠对营养素的吸收。这些都会导致多种营养素缺乏。

  2、酒中的乙醇(酒精)对人体的组织器官有直接毒害作用。对乙醇最敏感的人体器官是肝脏。连续过量饮酒会损伤肝细胞,干扰肝脏的正常代谢,进而导致酒精性肝炎及肝硬化。

  3、过量饮酒会影响脂肪代谢。酒中的乙醇会减慢脂肪酸的氧化,可能有利于膳食脂质的储存,导致肝脏合成脂肪增多,使血清中甘油三酯的含量升高,发生高甘油三酯血症的可能性增大。

  此外,人群流行病学的研究表明,长期过量饮酒会增加罹患高血压、脑卒中(即脑中风)的风险。酗酒还可引发暴力事故等,对个人健康、家庭幸福及社会治安都有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