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肝病

警惕五大因素可致酒精性肝病 戒酒是预防关键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2-14 13:34:34
A+A- |举报纠错

  酒精性肝病是什么?大家应该对于酒精性肝病并不陌生吧,酒精性肝病主要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引起的肝部疾病,是肝病中非病毒性肝病的一种。但是该病危害相当严重,如果不及时治疗,不至于平时生活习惯,有的时候还会造成死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酒精性肝病。

  什么是酒精性肝病?

  大家都知道,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功能十分复杂也十分重要,体内物质的储存、合成、分解、转化、解毒、分泌和排泄等均与肝脏有关。

  而对于长期饮酒或经常酗酒的人,酒精可引起慢性胃炎、慢性肠炎或慢性胰腺炎,以致影响食欲和消化吸收功能,导致营养不良;患者常以酒精作为热能的主要来源,其他食物摄入较少而加重了营养不良;酒精有特异性地增加胆碱需要量的作用,而胆碱又是合成磷脂的原料之一,所以,胆碱的缺乏可促进脂肪肝的形成;酒精的代谢产物乙醛对肝脏的直接毒性也是导致脂肪肝的一个重要原因。酒精还可使脂库转运到肝的脂肪增加,并减少了脂肪由肝内的运出;酒精直接增加了肝细胞将脂肪酸转化为三酰甘油的能力或减少了脂肪酸在肝内的氧化。

  五因素可导致酒精性肝病

  一、遗传因素:研究发现,严重嗜酒者中2/3发生酒精性肝病,且发病者中仅20%-30%患者,最终可发展成肝硬化,对酒精中毒及酒精性肝病的易感性与遗传有关,说明遗传也是一个因素。

  二、酒精肝与病毒性肝炎的病毒感染,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可增加酒精性肝病的严重性。

  三、与营养因素有关,在营养充足的情况下,饮酒在一定范围内不会一起肝损害,但超过酒精中毒临界值,膳食调节就保护作用;营养不良,蛋白质缺乏时,酒精毒性可能起协同作用。

  四、酒精肝还与性别因素相关,调查显示,女性对酒精较男性敏感,女性嗜酒者患急性和慢性酒精相关疾病较男性多见,比男性更易发生酒精性肝病,且治疗后易复发。

  五、与饮酒量,饮酒年限也有关系,国外学者认为,引起酒精性肝硬化的饮酒量和年限是每天160g,连续20年;引起酒精性肝病的最低饮酒量及年限为每天160g,连续5年。但小于上述摄入量,也可发生酒精性肝病。

  如何预防酒精性肝病?

  上面我们讲了酒精性肝病的病因以及什么是酒精性肝病,那么酒精性肝病应该如何预防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

  1、酒

  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且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肝、脂肪肝等,所以预防酒精肝首先应绝对忌酒。

  2、劳逸结合

  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掌握动静结合的关系,急性期应采取“以静为主,静中有动”的原则,以休息为主,限制过多的活动。稳定期应采取“动静结合,动静适度”的原则,做到生活自理,适当休息。恢复期应采用“以动为主,动中有静”的原则,活动量循序渐进,以无疲乏感为度,避免劳累过度,耗伤气血。

  3、保证机体营养充足

  调查发现营养不良者饮酒后,对肝脏造成的损伤较大,发生酒精肝的几率也较大,所以预防酒精肝可多食用些高蛋白、高纤维素的食物,同时还要富含维生素B族、维生素A、C、K及叶酸等。

  4、保持愉悦心情

  肝胆之病,易于郁滞,应以疏泄条畅为佳。若情恋不畅,精神抑郁,则使气机逆乱,阴阳失调。诱发或加重疾病症状。应帮助病人克服和消除恼怒,忧郁、疑虑、悲伤、恐惧等不良情绪,树立与疾病治疗的信心,促进疾病的康复。

  5、坚持定期复查

  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酒精肝的发生,所以预防酒精肝应定期(每3-5年或更短时间,项目主要有B超、肝功能等)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更应如此。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