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心脑血管

高血脂会导致哪些疾病?吸烟增加高血脂几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2-14 13:36:57
A+A- |举报纠错

  血脂是人体中一种重要的物质,有许多非常重要的功能,但是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如果血脂过多,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斑块”增多、增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被中断,更可怕的是由此引起的一系列心、脑、肾的损害。

  血脂增高正是导致冠心病、脑血管病、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代谢综合征的“罪魁祸首”。此外,还可诱发胆结石、胰腺炎,加重肝炎、导致男性性功能障碍、老年痴呆等疾病。最新研究提示,高血脂可能与癌症的发病有关。

  六大危险因素

  第一位:吸烟。香烟中的有害物质逐渐损伤血管的上皮细胞,增加上皮细胞间的缝隙。血液流经这段血管时其中的脂肪就会通过上皮细胞的缝隙在血管壁内沉积。

  第二位:高血压。过高的血压使血管上皮细胞发生变性、功能减退,从而让血脂伺机进入血管壁。

  第三位: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含量过低。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能够在血管壁内外自由往来,因此可以把已在血管壁中沉积的血脂重新“搬”出来,“逆转血脂在血管壁中沉积的过程”。吸烟、缺乏运动就会使其含量减少。

  第四位: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直系亲属中男性发病早于55岁,女性早于65岁,可能本人有基因缺陷,血管内壁功能不好。

  第五位:糖尿病。糖尿病对血管壁上皮细胞的危害与冠心病相当,同样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

  第六位:年龄。血管上皮细胞的功能也会随年龄渐长而退化,当男性超过45岁、女性超过55岁,就要注意积极防治。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