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肝病

脂肪肝赖在你身上不走 原来是你做了这些事导致的

来源:  2017-02-22 15:44:55
A+A- |举报纠错

  每年单位体检,总会有很多人被查出脂肪肝。在大家的认知中,脂肪肝一般发生在超重者的身上,因为脂肪太多进而抢占肝脏的领地。其实,脂肪肝并非胖纸专利,瘦子也会患上脂肪肝。如果长期不治脂肪肝,还会演变为肝硬化、肝癌,不容小觑。

  脂肪肝赖在身上不走,你可曾想过究竟是何因,仅仅是因为肥胖的并发症?事实上并非如此,脂肪肝的诱发原因其实有很多。

  脂肪常入口,吃出脂肪肝

  吃出来的脂肪肝最为常见,当你摄入过多的植物油、动物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无法在体内充分吸收时,就会使过多的脂肪随着血液循环进入肝脏的领地,并定居于肝脏表面,从而演变成为脂肪肝。患上脂肪肝后不注意,慢慢又会变成胖纸及引发高血脂。

  酒精不离口,喝出脂肪肝

  酒精不是好东西,小饮尚可怡情,大饮则损肝损胃。喝酒无度会引发脂肪肝,酒精能直接毒害干细胞,增加进入肝脏的脂肪,减少肝内的脂肪运出。酒精在肝对脂肪的分解代谢中伺机捣乱,使代谢过程发生障碍。久而久之,酒喝得越多,脂肪肝的病变程度就越大。

  纯素食入口,素出脂肪肝

  上文中我们谈到瘦子也会患上脂肪肝,这与素食有关。你想想,人体需要的营养物质包括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缺一不可。可有些人偏偏喜欢吃素,拒绝鱼肉蛋等蛋白质类食物,导致大量脂肪酸从脂肪组织转移到肝脏,从而时脂肪越积越多,形成脂肪肝。

  常久坐不动,坐出脂肪肝

  脂肪肝除了饮食因素,还有一些与行为习惯相关的诱因。曾有一项韩国研究发现,每天坐10小时的人比每天坐少于5小时的人,患上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风险要高9%,对于任何体重和BMI指数者均可成立。所以,这种类型的脂肪肝患者,多多运动,每天走一万步或每周坚持150分钟适度运动。

  吃药不注意,惹出脂肪肝

  脂肪肝的分类中,有一种脂肪肝叫药物性脂肪肝。顾名思义,这类脂肪肝与某些药物相关,这些药物能抑制蛋白质的合成,而导致脂肪肝的发生。这类药物包括四环素类、皮质激素、抗肿瘤药、降血脂药、抗结核药和少数中草药。

  伴上糖尿病,牵出脂肪肝

  你造吗?糖尿病与脂肪肝经常相伴而行。每七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会患上糖尿病,糖尿病患者中有将近七成会合并脂肪肝,脂肪肝的发病率是没有糖尿病者的5倍。成为糖友之后,其体内的糖利用出现障碍,机体就会动员脂肪帮助糖供给能量,使脂肪通过血液进入肝脏合成,形成脂肪肝。

  总而言之,你被脂肪肝盯上,就要赶快自省,自己的生活饮食习惯是否健康。如果长期大鱼大肉、饮食无度、长期喝酒、肥胖、久坐不动都会使脂肪肝赖着不走。如果生活习惯很健康,就要看看是否有其他疾病或药物诱发脂肪肝。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