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医保药品目录调整 三百多种新增药惠及居民

2017-02-27 09:16:56 齐鲁网

  齐鲁网2月26日讯(记者 姜洋 孙娟 摄像 段艺军 临沂台 郭鹏飞 李沂蒙 济宁台 冯斌 菏泽台 朱华德)2月23日,人社部公布了新版医保药品目录。这是时隔8年医保药品目录的再次调整。新版目录都有哪些变化,会给咱们山东老百姓求医问药带来哪些福利呢?一起来了解一下。

  医保药品目录,是指国家基本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的药品目录,可以说是群众看病报销的最基本政策标准。这次调整,新目录里共收载了2535种西药、中成药,增加的新药品种有339个。

  虽然新版目录在山东正式执行还得再等上一些日子,但在各地医院的医保结算窗口,还是有不少病人家属来打听新目录的药品报销情况。家住临沂费县的刘静,因为家里有个常年患病的老病号,对这次医保目录调整的事也格外关心。

  患者家属刘静:“其实我们老百姓都很期待的,对我们老百姓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事。”

  和刘静一样,这次调整,各地患者最关心的还是医药目录的三百多个新增药。按照人社部的要求,这些新增的报销药品,也适用于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参保人员。除了91个儿童药,新增加药品品种主要集中在重大疾病、精神疾病、妇科病等病种,癌症、血友病、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的常用药这次也基本被纳入了药品目录或谈判范围。

  山东临沂费县人民医院医改办主任董元刚:“像治疗癌症的替吉奥胶囊,1700块一盒,这样纳入报销以后,报销比例是70%,患者只要花500块钱,就能使用这种昂贵的药品,从很大程度上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让以往买不起贵重药品的患者呢,有了更宽泛的用药空间。”

  新版目录还加大了对创新药、中成药、民族药的支持力度。作为医药大省,这次调整,山东不少医药厂家的产品进入了新版目录,但同时,也有不少企业的药品从目录中退了出来。位于菏泽市的步长制药,这次就有8种新药进入目录,但也有三种药品从原来的目录中退了出来。

  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徐凌忠:“中成药的品种增加多于西药的品种,会促进中医药,尤其是民族医药的发展,另一方面是促进企业增加新药特药的投入力度,也会促进企业的创新式发展。”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为了尽快让山东的参保居民享受到新版医保目录的福利,相关部门正在根据人社部的要求,加紧调整山东本地医保目录。按照省人社厅提供的时间表,今年7月31日前,确定山东本地医保调整目录,8月31日前更新各市医疗保险信息系统,新目录将在9月1日后开始执行。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