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营到烟台 “王一针”用祖传针灸术延续传奇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王向荣  2017-02-27 15:47:00
A+A- |举报纠错

  他,高中毕业时,身高只有1.4米,似8、9岁的孩童一般。

  他,高考分数高于录取分数线,却因为身高没有被大学录取。

  他,出生于中医世家,二十二岁跟随大伯学习针灸。

  他,学习针灸期间,通过针灸和艾灸调理身体,30岁时,身高长至1.6米。

  他,养成了随身带针的习惯,如遇身边紧急情况及时救治。

  本期人物:王金顶

  图文/向荣

  从东营到烟台“王一针”用祖传针灸术延续传奇

  胶东在线原创栏目《烟台力量》见证更多传奇人物

  胶东在线消息 上帝为你关上了一扇门,必定为你打开一扇窗。如果不是被大学拒之门外,王金顶或许不会走上中医的道路,凭着一股韧劲,他从门外汉成为医术超群的高手,用20多年的时间创造了无数传奇。一个月前,王金顶带来祖传的针灸和艾灸术从东营来到烟台,也带来他潜心钻研的艾灸仪,继续他的传奇历程。

  王金顶的手机里保存着他的高中毕业时的班级合影,照片上22岁身高却只有一米四的他,站在坐着的同学们旁边,似8、9岁的孩童一般。虽然高考分数比所报考大学的录取分数线高出16分,但因身高问题没有被录取,无奈的父亲让他回家学中医。王金顶家四代行医,到他这是第五代了,从县医院退休的大伯医术高明,在东营被称为‘王一针’,他开始跟随大伯学针灸,医术日渐长进。

患者正在使用艾灸仪治疗

  不服输的王金顶想通过针灸和艾灸来改善自身体质,数年的时间他已经记不清在自己身上扎了多少针,每年应用艾条至少上千支。在他的努力下,奇迹发生了,30岁后的他身材竟然开始逐年长高!如今王金顶身高一米六,虽然个头仍然不高,但这个身高已经让他欣喜不已,也让他折服于针灸、艾灸的的神奇。“人体的穴位数不胜数,仅正经的穴位就有近千个,经外奇穴更是正经穴位的几倍。针灸、艾灸能激发机体的自愈力,是一种自然疗法,我现在主要研究经脉奇穴,希望能在艾灸、针灸结合的情况下,快速地发挥针灸的作用,一针见效。”

  王金顶(第二排右一)的高中毕业照

  王金顶的大伯长于脑中风后遗症的针灸治疗,让无数患者得到康复。曾师从大伯的王金顶掌握了治疗脑中风后遗症的特效针灸方法,帮助无数脑中风患者康复。王金顶说,“脑中风患者3个月内针灸治疗有非常好的疗效。”在针灸之前,他要用祖传的药液浸泡针灸针,泡足24小时再用,每天要用的针达二三百枚。正是用这些经过特殊泡制的针灸针,王金顶让一个又一个的脑中风患者重新站起来。

  一次王金顶参加婚宴,一位80多岁老人突然昏倒在地,嘴唇发紫,口吐白沫,现场一片混乱,王金顶诊断老人是急性脑中风,紧急情况下,王金顶拿来新郎父亲胸花上的针用白酒消毒后扎了老人六个穴位,并且做了放血治疗。几分钟后老人就苏醒过来了,在他被送入医院后,接诊医生说如果不是施针及时,人就没命了。

  此后王金顶养成了随身带针的习惯,今年8月中旬他去北京开会,期间坐在他旁边的一位女子突然眩晕呕吐不能坐立,王金顶立即拿出随身携带的针来急救,几分钟后女子就回复正常继续开会了。

王金顶正在给患者扎针

  王金顶不但擅长治疗脑中风,经过多年钻研,结合祖传医术,对面瘫等多种疑难杂症亦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有位12岁的面瘫男孩,患病一个多月以来家长带其多方求医无效,最后到找到王金顶,王金顶应用针灸结合祖传的秘制膏药对男孩施治。经过三个疗程,男孩完全康复,家长非常感激。

  一位76岁的老太太尿床持续了20余年,每当有便意根本来不及到厕所,就直接尿在床上或裤子里了,生活饱受困扰。王金顶应用针刺加艾灸的方法给治疗了十天,她就痊愈了,激动的老太太强烈要求抱抱金顶。

  有位船员吃了问题螃蟹后出现剧烈腹痛,痛到在地上打滚,根本扶不起来。王金顶对其行穴位抽血疗法,血一抽完,他腹部立即不痛了。

  一位四川籍的女子痴迷于打麻将,一次因为玩的时间过长,导致右胳膊完全不能活动,王金顶对其行头针一次,患者立即痊愈。

  王金顶是个十分爱钻研的人,在给患者治疗时常需手持灸,施灸过程非常辛苦,而且会饱受烟熏之苦,他努力探索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他查了大量资料,遍寻各种展会,做了大量研究,进行了无数次实验。苦心人,天不负,专利产品煊一堂明火除烟艾灸仪横空出世,彻底解除了艾灸时的烟熏之苦,并配备了遥控器,解放了人力。

王金顶(右三)领取2016年《创客中国·发现双创之星——寻找中国好项目》证书

  艾灸仪推向市场几个月以来,只是通过口口相传,销售就达近千台。很多患者用艾灸仪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有些患者的疗效非常神奇,部分使用者用艾灸仪养生的人身体状况明显改善,开始认可并开始依赖艾灸,很多医务工作者也成了艾灸仪的使用者。煊一堂艾灸仪也得到了医院的高度评价,烟台万华医院成立了烟台市首家艾灸和针灸真正结合的康复科,由王金顶坐诊,让艾灸这一传统中医疗法真正的走入医院,为患者服务。由中国投资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资源产业促进中心举办的2016年《创客中国·发现双创之星——寻找中国好项目》评选中,从山东省180家企业中海选出八家企业,王金顶的烟台煊一堂艾灸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排在第四位,今年8月份,他去北京领回证书。

  根据一代产品的市场反馈,王金顶又研发出了二代艾灸仪,很快也会推向市场。相比于一代产品,二代产品分类更明确,功能更强大,设计更人性,外形更美观。一代、二代之后,研发并未停步,王金顶的终极目标是实现家用艾灸仪的智能化,他想让艾灸走入大众家庭和医院,改变人们追求健康的方式。

  谈着他的梦想,王金顶的脸上泛出别样的光彩。这个错过大学、历经磨难的小个子,活出了不一样的精彩,他让人相信生活永远不会亏待一个勤奋努力的人。

王金顶在北京领奖现场时拍的照片

  王金顶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他爱好下象棋、钓鱼、喝茶,说起来他与妻子的相识还与象棋有关呢。

  当王金顶独立开起中医诊所的那年冬天,他买了台电脑,春节期间在网上与一位网友下象棋,下了一个多月后,棋友不见了,任凭王金顶在QQ上怎么呼叫也不见回应。为了找到这个棋友,他在百度贴吧上搜索,终于找到了棋友的网友,不过对方的QQ号更换了。王金顶当时还在想这个家伙怎么换QQ号了呢。添加了这位网友的QQ号后,不久对方就通过了,哪成想棋友由小伙子变成了大姑娘,王金顶才知道找错了人,不过两人聊的很投机,两个月后,在新华书店做会计的这位姑娘就辞职来找王金顶了,两人成就了一段佳话。

王金顶(后排右四)一家的幸福合影

  虽然来烟台的时间并不长,王金顶喜欢上了这个干净纯粹的城市,他打算留在烟台,弘扬传统针灸和艾灸文化。相信不远的将来,“王一针”称号也会在烟台播散开来,煊一堂明火除烟艾灸仪必定会走进各大医院及千家万户,使传统中医瑰宝艾灸真正和针灸结合,呵护大众健康。

王金顶和儿子在一起
       注:王金顶主任因工作变动,目前在烟台海港医院工作。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