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传染病医院郑媛:肝纤维化检测让肝病“说话”

2017-03-17 13:51:00 胶东在线

  烟台市传染病医院功能检查科主任郑媛正在给病人做FibroScan肝纤维化检测

  胶东在线3月17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王永梅)一位40多岁的男子在烟台市传染病医院做了FibroScan肝纤维化检测,硬度值17,提示是早期肝硬化,而当时该男子临床表现及相关检查均未提示肝硬化,该男子又进一步做了肝穿,结果证实确是早期肝硬化。经过积极抗病毒、抗纤维化治疗,半年后病情明显好转。

  早防早治是肝病治疗的关键,烟台市传染病医院功能检查科主任郑媛介绍,FibroScan肝纤维化检测可以同时进行肝纤维化和脂肪肝的定量检测,给出肝脏的硬度值和CAP值。如果病人的硬度值升高明显,提示早期肝硬化,而此时进行抗病毒、抗纤维化的治疗,可以控制肝硬化的发展,甚至出现逆转。

  已为两万五千多病人进行FibroScan肝纤维化检测

  肝炎、肝纤维化、肝硬化、肝癌,这是肝病进展的过程。如果能在肝纤维化和早期肝硬化时得以发现,对于肝病的治疗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相对于肝穿的“有创”,FibroScan检查是一种“无创”的检查,它是利用弹性波原理检测肝脏硬度,从而准确地评估肝脏纤维化程度,同时测量超声波在肝脏内的衰减系数定量测定肝脏脂肪变的程度。FibroScan仪器可以同时进行肝脏的纤维化和脂肪肝的定量检测,双管齐下,一次测量同时完成两个参数:硬度值和CAP值,肝纤维化程度越高,硬度值越高,同时脂肪变越严重,CAP值越高。一位来自栖霞的病人感觉肝部胀闷,他躺在床上,郑媛主任手持检测仪的探头在他的肝部进行检测,屏幕上随即显示出这位病人肝脏的硬度值和CAP值。

  烟台市传染病医院在2009年就引进了肝纤维化检测仪FibroScan,是山东省第一家引进的医院。至今已检测慢肝病人两万五千多例,是山东省内检测数量最多的医院,专人操作,数据准确可靠,对诊断显著肝纤维化和早期肝硬化,与同期作肝穿的病例相对照,符合率达到90%。

  早期肝纤维化病人治疗一年后病情逆转

  因为FibroScan检测无创无痛无辐射,早发现,不仅肝病病人愿意选择这种方式,就连备孕和怀孕的女性,也可以接受检测。郑媛主任说,一病人常规检测FibroScan,发现CAP值明显升高,提示重度脂肪肝,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和改变生活方式后,CAP值明显降低,提示脂肪肝明显减轻,病人十分高兴。

  “肝纤维化是各种慢性肝病共同的病理表现,继续发展可进展至肝硬化,造成治疗上的难度增加。研究表明,如果能得到及时诊断及治疗,肝纤维化甚至早期肝硬化是可以逆转的,因此肝纤维化的早期诊断尤为重要,它可为后续的及时治疗及预后提供依据。”郑媛说,一位有家族病史的慢乙肝病人,经过FibroScan检测发现是早期肝纤维化,病人也做了肝穿显示确实是肝纤维化。经过一年的抗病毒和抗纤维化的治疗后,这位病人再做FibroScan检测,发现肝硬度已经回到正常值了。

  预防大于治疗,爱护肝脏年年体检

  FibroScan肝纤维化无创测定可准确诊断各种慢性肝病(病毒性肝炎、酒精性肝炎、非酒精性脂肪肝炎及自身免疫性肝病)所导致的肝纤维化和肝硬化,是无创伤性诊断肝纤维化的一项进展,快速简便,安全,准确,可重复性好。

  FibroScan硬度测定在治疗评估方面,能够反应抗病毒和抗纤维化治疗的疗效,还可预测并发症的发生以及肝细胞癌的发病风险,对于慢肝的诊断,治疗评估以及预后都有重要意义。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可能由于酗酒、病毒性肝炎或者代谢综合症引起。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FibroScan是一种早期定量评估脂肪肝的新仪器,方便定期随访脂肪肝患者治疗干预的评估情况。郑媛主任提醒,肝病治疗的重点在于早期,早发现、早诊断非常关键。爱护肝脏要做到每年都进行健康查体,千万不要等到感觉不舒服了才来检查。

责任编辑:栾雪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