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饭这样吃竟会使患肺癌几率增加49%!

2017-03-17 08:48:25 健客资讯

  米饭是很多家庭最经常吃的一种家常食物,但它或许并不是最健康的。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美国得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人员说,米饭这样的高升糖指数(GI)食品会令患肺癌的几率增加49%。

  【小课堂】GI=(GlycemicIndex)“血糖生成指数”——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是人体进食后机体血糖生成的应答状况。GI越高,糖分消化吸收的速度就越快。一般GI值在40以下的食物,是糖尿病患者可安心食用的食物。当食用高GI的食物,在短时间内会使血糖升高。而低GI食物的消化吸收作用会相对较慢,让血糖值维持在比较稳定的状态,所以能带来更长时间的饱腹感。

  黄豆的GI值为20,大豆的GI值为30,是健康营养的低GI食材。

  研究人员调查了最近确诊的1905名肺癌患者,将他们与2413名健康人做对比。结果显示,爱吃高GI食品的人患肺癌几率大,从不抽烟的人受到的影响更加明显,患肺癌几率甚至翻倍。高GI食品包括米饭、白面包、贝果、玉米片和爆米花等。这些食物进入肠道后能被快速消化吸收,令糖分迅速进入血液,导致高血压和高血糖,从而引发胰岛素样生长因子摄动,增加患肺癌风险。

  研究人员在《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志和预防》月刊上发表文章说:“研究显示,除了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比如戒烟限酒、多做运动外,还要注意减少高GI食物的摄入量,这样才能降低患肺癌风险。”

  研究人员建议,为了健康,平时可以多吃些低GI食物,包括全麦、燕麦、意大利面等主食以及魔芋、白菜、菠菜、芦笋等蔬菜。科学家有新说法!米饭这样吃竟会使患肺癌几率增加49%!

  米饭怎么吃更健康?

  1.很多人喜欢把米饭做得软点。蒸米饭前先把大米浸泡几个小时,再小火慢煮或者压力锅蒸煮,让米饭更加软、烂。这样口感上是好吃多了,不过这种米饭的消化速度和餐后血糖反应也会明显上升。研究显示,浸泡、增加水量以及延长蒸煮时间,都会加快米饭的淀粉消化速度。所以,建议平时煮饭还是不要煮太软、太烂。

  2.平时做米饭最好少加或不加盐,少做一些需要加油加盐的米饭,比如各种炒饭,特别是糖尿病人,更应少吃用这方法做出的米饭。外出就餐时,如果米饭是咸的(比如炒饭或者石锅拌饭等),则应该少吃一些。

  3.平时做饭一次不要太多,因为米饭多次加热后,往往会变得更烂、更软,很容易消化,餐后的血糖反应也更高。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当天做的饭当天吃完;如果有剩饭,也最好不要反复加热。

  科学家的研究日日更新,每一次新的发现都会影响未来人们的生活和医疗水平。“米饭这样的高升糖指数(GI)食品会令患肺癌的几率增加49%”这是研究实验得出的数据,但是我们也不禁会疑问,这个增加49%是和哪种生活状态相比较的呢?

  相较于其他不良的生活习惯相比,抽烟、大气污染、靠近工业废气这些原因更可能使患肺癌几率增加。

  科学家们,人类的栋梁,好好研究吧,希望有一天人类能攻克癌症这个难关。

责任编辑:姜佳宁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