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毓璜顶医院大讲堂:胰岛素注射不会上瘾

2017-03-27 09:10:39 胶东在线
顾桂芹向糖尿病患者讲解如何注射胰岛素
顾桂芹用布偶向患者标示胰岛素注射的部位

顾桂芹示范胰岛素注射的八个步骤

  胶东在线3月27日讯(记者 刘妍 通讯员 刘肖宏)为了帮助糖尿病患者认识并掌握防治糖尿病的相关知识,3月23日下午3点,烟台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护师顾桂芹在内分泌科病区就如何注射胰岛素展开详细地讲解。

  顾桂芹指出:“在糖尿病的降糖治疗中,胰岛素使用的最大障碍是病人及家属有个心魔——担心注射胰岛素后会上瘾,一日打针,终身为伴,再也无法摆脱。其实,这是我们中国大部分糖尿病病友最常见的一个对糖尿病药物治疗的认识误区。”顾桂芹表示:胰岛素不属于成瘾性药物!

  糖尿病病人是否需要注射胰岛素治疗,要视糖尿病的类型和病情而定。对于由于自身免疫破坏或其他不明原因所致的胰岛功能绝对缺乏的1型糖尿病,确实需要长期胰岛素治疗,因为这种类型的患者胰岛功能几乎丧失。注射外源性胰岛素是维持体内血糖稳定和代谢平衡的必要方法。

  而对于临床上最多见的2型糖尿病,由于其发病机制主要是胰岛素抵抗或胰岛素相对不足所致。这种病人,除了在刚发病初的强化降糖治疗期和一些急性期(如感染、创伤、手术、酮症等急性并发症发生时)需要用胰岛素治疗外,随着疾病发展胰岛功能逐渐衰退,生活方式和口服药物难以维持血糖水平,也需要补充一定量的外源性胰岛素。

  而提到注射,大多数患者会联想起医院注射室的大针头,这些针头非常长是因为它们是用来肌肉注射的。相比之下,胰岛素注射针就细的多,因为只需将胰岛素注射到皮下即可。而且胰岛素注射针头上都有一层涂层,这层涂层可以起到润滑的作用,让针头更容易刺入皮下。实际上大部分人在注射胰岛素时基本感觉不到疼痛。顾桂芹说“常用工具为胰岛素注射笔,操作非常方便,剂量可以从1个单位进行调整。常用的注射部位首选吸收速度最快的腹部(肚脐周围5cm以内的区域除外),其次为手臂、臀部,及大腿外侧皮下注射,每次注射点应间距2cm左右。注射前要清洁洗手,酒精消毒注射部位皮肤,调好所需胰岛素的剂量,预混胰岛素注射前要上下颠倒10次左右,使之充分混匀。待消毒部位的皮肤干燥后,以全手握笔式将针头插入皮肤,拇指下压注射键,注射完毕10秒钟后拔出针头。”顾桂芹还补充到,不同类型的胰岛素其注射时间也应略有区别。速效胰岛素起效快,注射后即可进餐,短效胰岛素起效稍慢,要求餐前30分钟左右注射,这两种胰岛素主要用于控制餐后血糖。中效胰岛素起效更慢,作用时间更长,作为基础胰岛素使用,一般在睡觉前注射。长效胰岛素每天注射一次可提供24小时的基础胰岛素,早晚固定时间注射即可。

  顾桂芹告诉记者,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还有不正常的作息,缺乏运动,都导致了糖尿病逐年攀升的发病率,而且呈现年轻化的趋势,甚至青少年儿童也占据一定的比例。部分糖尿病患者需要长期皮下注射胰岛素进行治疗,使病人存在很大的心里障碍。恐惧、焦虑、沮丧等现象特别容易出现,尤其是年轻人。为此,毓璜顶医院内分泌科医护人员每月对糖尿病病人及其家属进行用药方法、生活方式等健康教育,还为年龄小的糖尿病人开展了“小糖豆”夏令营等健康公益活动,定期对出院患者进行电话随访,嘱咐患者定期复查。有效的健康教育,让越来越多的患者从身心两方面早日回归了社会。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