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口腔

口腔卫生不良宝宝会流口水 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4-05 15:44:11
A+A- |举报纠错

  对宝宝来说,流口水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只是不同阶段流口水的情况有所区别。口腔功能不健全、食物刺激、长牙等原因是引起宝宝流口水的常见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宝宝流口水如何护理?

  宝宝流口水的原因

  1、口腔卫生不良口腔里的温度和湿度最适合细菌的繁殖,牙缝和牙面上的食物残渣或糖类物质积存,容易引发龋齿和牙周病。口腔内的炎症则会促进唾液分泌。如果口腔被细菌感染,且疼痛明显,容易流口水,就需要局部用药促进溃疡愈合。如果睡觉时流出的口水有咸味,且呈淡黄色,很可能是由于口腔卫生不良,积存食物残渣,导致牙石较多、牙龈发炎引起的。

  2、前牙畸形牙齿畸形是引起睡觉时流口水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凸面型牙齿畸形患者,其前牙向前凸出较明显,常出现开唇露齿,睡觉时唇部很难完全覆盖前牙面,上下唇常常自然分开,就容易流口水。这类患者应当尽快矫正牙齿。

  3、睡觉姿势不对睡觉的时候流口水,可能是睡觉姿势不当引起的,如趴在桌子上睡、侧卧位睡觉等。这种情况下,只需要适当调整睡觉姿势,就可减少流口水情况的发生。

  宝宝流口水怎么护理

  1、清理要及时

  宝宝的口水会不定时地流出,家长要及时擦拭。擦洗的毛巾最好是棉的,动作要轻柔,以免弄疼了宝宝柔嫩的皮肤。

  2、护理好皮肤

  妈妈要每天用温水清洁宝宝口水浸泡的部位如嘴、面颊等,并涂上婴儿润肤乳等来滋养皮肤。

  3、常换晒衣物

  宝宝流口水流到的地方,适当涂上润肤霜或油脂类的东西,保护宝宝稚嫩的皮肤。

  宝宝弄湿的衣服、枕头、被褥要经常换,防止细菌滋长。如果想减少洗衣服的次数,不妨给宝宝戴个围嘴,防止口水把衣服弄脏。其实妈妈们也可以自己制作简易围嘴。不过要选择柔软的、吸水性强的棉制品。 Tip:围嘴也要经常换洗,保持清洁和干燥。

  4、准备棉布围嘴

  宝妈们准备围嘴,应选择棉布的,这样不会刺激宝宝的皮肤。宝宝流口水可以第一时间用围嘴擦拭,也可以保护宝宝外衣不被弄脏。

  5、及时擦拭

  宝宝一旦有口水流出,应马上用清洁的小毛巾给擦掉。由于宝宝的皮肤比较嫩,擦的时候要小心,最好是“沾”。选择的小毛巾也应是质地柔软、吸水强的棉布手帕。

  6、不要常捏宝宝脸颊

  在宝宝流口水的阶段,跟宝宝嬉戏玩耍时不要总是捏宝宝两边胖乎乎的脸颊,那样会刺激唾液腺的分泌,加重宝宝流口水情况。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