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眼科

干眼症发病率高达45% 哪些人最容易出现干眼症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4-10 14:50:01
A+A- |举报纠错

  当人们出现干眼症一定要及时的治疗,首先要知道干眼症的病因才能更好地进行干眼症的预防,那么具体的什么原因导致了干眼症的出现呢?哪些人最容易出现干眼症呢?看看下文介绍。

  看屏幕导致干眼?

  干眼是由于泪液的量或质或流体动力学异常引起的泪膜不稳定和(或)眼表损害,从而导致眼不适症状及视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又称角结膜干燥症。干眼在我国的发病率约45%,其中女性高于男性,老年人高于年轻人,对患者的工作和生活质量造成严重影响。

  干眼症常见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泪;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黏附,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临床上根据严重程度将干眼分为轻度、中度和重度。

  干眼症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1、实质性

  结膜角膜干燥症:见于睑结膜、球结膜广泛瘢痕,破坏了结膜本身的分泌腺甚至泪腺、泪管所致。如严重的沙眼,热或化学广泛烧伤,严重的慢性结膜炎,类天疱疮等。

  2、口-眼干燥-关节炎

  综合症(或称“干眼综合症”):这是一种病因不清的疾病,近年来发现,可能是由于先天性免疫系统异常所致。主要表现为干燥性角膜结膜炎、口腔干燥,并发结缔组织病(最常见为类风湿关节炎)。

  3、结膜上皮性干燥症:这是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之一。

  造成维生素A缺乏的原因,主要是身体内维生素A消耗量大,摄入量少所致。多见于人工喂养不当的婴幼儿,当他们吸收不良或患麻疹、肺炎、疾病、腹泻等消耗性痢疾时,极易发生。成人则多见于晚期肝癌、肝硬化及长期慢性消化道疾病患者。

  哪些人最容易出现干眼症呢?

  老年人

  超过60岁的人群大部分都患有干眼症,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分泌的泪液也会减少,眼睛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刺激,故而就会引起眼睛干涩。

  绝经后女性

  绝经后的女性,因为这个时期因激素水平的改变,可能会使眼睛泪腺分泌较少,容易患干眼症,另外怀孕期、哺乳期和长期服用避孕药的女性,也会因激素水平的改变产生干眼症状。

  计算机一族

  长期使用电脑的人因为会聚精会神的盯着屏幕,眨眼的次数就会降低,而眨眼可以让泪液更好的滋润眼球,所以在电脑族中干眼症是非常常见的眼病。

  戴隐形眼镜的人

  戴隐形眼镜的人最会觉得眼睛很干,因为隐形眼镜直接覆盖在眼球上,加速了泪液的蒸发,蛋白质会沉淀在镜片上,所以就会出现干眼的症状。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