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肛肠

肛肠问诊:大便出血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4-10 14:56:00
A+A- |举报纠错

  如果在平时遇到大便出血的情况,你第一时间会怎么做?大便出血并非简单的上火造成的,也不全是痔疮所引起的,想要自己大便出血的具体原因,患者就应该及时到专业肛肠医院进行检查,盲目的自行诊治只会加速病情的发展。那么,大便出血后需要做哪些检查?

  如何由大便状况诊断疾病?

  1、大便表面有血可能是痔疮、肛裂、肠癌

  大便表面附着鲜红的血,不与大便混杂,常见于内痔、外痔和肛门裂。没有痔疮和肛裂而年纪较大的人,如果有血液附在大便表面,而大便呈扁平条状,应去医院仔细检查,以确定是否患直肠癌、乙状结肠癌直肠溃疡等病。

  2、黑色大便可能是内脏出血

  柏油样大便,且又黑又亮,有奇臭,常是食道、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出血的信号。此外,食道静脉瘤出血,暴饮暴食后连续呕吐,食道和胃粘膜交界处血管破裂出血也能看到。但是某些食物也可使大便呈柏油样外观,如吃大量猪肉、猪肝后常有此现象。

  3、红白相兼的大便是细菌性痢疾的表现

  大便红白相兼,是急性细菌性痢疾的特点。它是一种脓、血、粘液的混合物。患有慢性结肠炎的病人,也可有这样的大便。

  4、红色大便可能是患了出血性小肠炎

  大便鲜红呈糊状,应考虑是否患急性出血性坏死性小肠炎。这与暴饮暴食或吃了不洁净的食物有关,多见于小儿和青年。

  5、恶臭的暗红色大便常是阿米巴痢疾的表现

  大便暗红似果酱,并有较多的粘液和腐败性恶臭味,常是阿米巴痢疾的表现。患细菌性痢疾的病人,虽然大便也表现为粘液和血混杂,但不象阿米巴痢疾病人的大便那样有恶臭味。

  大便出血的诊断方法有哪些?

  大便出血诊断1、病史。家族性息肉病多于青春期发病,多为粘液血便。成年人便血多是内痔、肛裂、炎性肠病等,内痔出血男性多见,肛裂出血,则多见于年轻妇女和便秘患者。中老年便血,则要排除结直肠癌,及结肠憩室的可能。儿童便血多为直肠息肉、肠套叠。

  大便出血诊断2、症状。病变部位不同、病种不同,导致的便血情况也不同,临床一定要仔细询问、分析患者主诉的病史,对每一个环节都要加以重视,以便快速、准确判断病变原因及部位,使检查更有针对性。患者需要结合其他症状进行判断。内痔、外痔、混合痔等痔疮类疾病,有可能导致便血。直肠炎、结肠炎等肠炎疾病,也是有可能的;肛瘘、肛裂、肛周脓肿,出现便血的几率不大,但是也是有的。

  大便出血诊断3、发展过程。不同疾病的便血,有其各自的发病特点。内痔、肛裂常在大便后出血;慢性非特异性结肠炎、结肠憩室、阿米巴痢疾、结肠息肉病等常呈反复、间歇性少量便血;中晚期结肠直肠癌,可为持续性少量便血。上述病变的便血,一般起病均较缓慢,持续时间较长。急性细菌性痢疾、出血性坏死性结肠炎、肠套叠等便血起病均较急。

  夏天易引起大便出血的疾病?

  1、肛裂:肛裂导致的大便出血,血色鲜红,滴出或手纸擦后有血迹,且便后有肛门剧烈痛疼。

  2、直肠、结肠息肉:血色鲜红、无痛、血与大便不混合。 3、直肠癌:血色鲜红或暗红,呈滴状附于大便表面;晚期常出现脓血便并伴有肛门直肠下坠、消瘦、大便习惯改变等症状。

  4、内痔:内痔主要症状就是以大便出血和肿物脱出为主。内痔的大便出血多为排便中或便后出血,色鲜红,有时大便表面附有少量血液,或将手纸染红,有时为滴血或射血。由于粪便擦破粘膜,或因排便时过于用力,血管内压力增高,以致曲张静脉血管破裂。

  5、结肠炎:常有粘液血便,伴下腹部或左下腹部疼痛及腹泻史,有疼痛-便意-便后缓解的规律,出血量不多,累及直肠者有里急后重症状,肠镜可见粘膜水肿、充血、粗糙的颗粒状质脆而易出血,附有脓性分泌物,有的可显示有大小不等的圆形多发性浅溃疡。

  相关链接:烟台白石肛肠医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重点专科医院,技术好,服务优,报销比例高,自己花钱少。中医药特色还能随治随走,是老百姓放心的权威肛肠病专科医院。

  城镇职工、城镇居民、新农合医疗保险定点医院

  地址:芝罘区白石路22-23号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