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右手手掌断裂 滨医烟台附院7小时成功再植

2017-04-10 17:15:36 胶东在线

男子断掌成功再植

  胶东在线4月10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张维萍 李成立)被刨锯锯掉右手手掌的徐先生,经过再植手术后,接上的手指和手掌已经恢复血运。日前,记者在滨医烟台附院手足外科的病房里见到徐先生,他正在进行下一步的康复治疗。

  据滨医烟台附院手足外科主管医生曲军杰介绍,3月17日中午13点45分,手足外科接到指令,急诊科一位右手离断伤的重伤患者急需转入救治。听到指令后,医护人员紧急就位,做好了接应准备。曲军杰说,“患者右手系刨锯锯伤,右手环小指带手掌尺侧半斜型断离,断离手掌放在塑料袋内,苍白、无血运,创面布满许多碎木屑。”患者情况危急,需立即手术。该科徐林主任闻讯立即赶到现场,并有序组织医疗护理抢救小组启动紧急危重抢救方案,通知手术室为伤者开通绿色通道。

  患者第一时间被送往手术室,徐主任亲临一线,努力挽救离断的手掌。面对失去血运的半个手掌,徐主任带领团队耐心清理伤口内挫伤的组织,寻找并且标记环小指、中指总动脉神经,小指尺侧固有动脉及两条指背静脉,显微镜下9-0力龙线吻合各个神经和动脉。人的手部结构众多,血管神经肌腱丰富,完成断掌的再接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不仅需要对手部解剖知识非常了解,而且还要有炉火纯青的技术和洞察秋毫的敏锐。整整7个小时,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顾不上吃晚饭,争分夺秒,没有一丝的放松,没有一刻的休息。当看到患者手掌及3个手指慢慢恢复血运的时候,大家如释重负。术后经过医护人员加倍的关心和照顾,患者再植手掌的血运已经完全恢复正常,正在进行下一步康复治疗。

  每次面对肢体离断的伤病患者,只要有一线治的疗希望,徐林总是选择为病人保住肢体,靠自己的精湛技术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挑战高难技术,保证手术效果,尽最大努力为病人免除截肢。断肢再植手术,要经过麻醉、显微镜下清创、骨与关节的固定、肌腱缝合、血管缝合、神经缝合、皮肤缝合等复杂、精密、巧妙、高难的过程,正是因为有了徐林这样尽职尽责的好医生,滨医附院手足外科这样团结协作的好团队,才能完成这一断掌再植手术,彰显了滨医人精益求精的追求,彰显了滨医“仁心妙术”的校训,更彰显了医务工作者的崇高精神。

  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手足外科成立于2012年,为烟台市重点建设学科和“医院特色专科”。手足外科现有科室医护人员26人,技术力量雄厚,拥有主任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主治医师4人,博士2人,在读博士1人,硕士三人。科室成立以来,平均年手术量在1100余台。完成了诸如断肢(指)再植,手指再造,吻合血管的各种游离皮瓣,复杂足踝畸形矫形等高难度手术。科内先后承担国家级、省、市级科研基金11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文章15篇,获各级技术成果奖4项,主译主编学术专著6本。

责任编辑:王向荣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