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口腔

幼儿磨牙带来的种种危害 你却不知道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4-20 15:13:12
A+A- |举报纠错

  磨牙不仅仅是会给身边的人造成影响还有可能会给身体的发育带来严重的影响,特别是小孩子正处于全面发育的年龄更是如此,磨牙在医学上称之为磨牙症,经常会在夜间发生。那么小儿磨牙会带来哪些危害呢?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幼儿磨牙的危害。

  幼儿磨牙带来的种种危害

  影响宝贝的面容

  磨牙时,面部肌肉特别是咀嚼肌不停地收缩,时间一久,宝贝的咀嚼肌纤维就会增粗,脸型变方,影响宝贝的面容。

  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

  如果宝贝牙齿磨损严重,牙高度下降,面部肌肉过度疲劳,会发生颞颌关节紊乱综合征,在说话、歌唱或吃饭时,宝贝的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发生酸痛,甚至有张口困难。

  磨牙会影响情绪

  经常磨牙会使孩子的面部过度疲劳,就连吃饭、说话时也会引起下颌关节和局部肌肉酸痛,张口时下颌关节还会发出响声,这会让孩子感到不舒服,更加影响宝宝的情绪。

  磨牙影响宝宝睡眠

  一般而言,磨牙会伴随身体移动,也会使心跳加快,如此一来,磨牙的出现也发生了部份的觉醒。磨牙时间有的长达二分钟以上,甚至三十分钟,影响睡眠品质。

  如何治疗小儿磨牙

  调整牙合治疗

  对于咬合障碍引起的磨牙患者,可通过调磨少量牙体组织,去除咬合干扰及牙合早接触,建立咬合平衡关系,以达到牙颌、咀嚼肌、颞下颌关节三者间的生理平衡,消除磨牙症。对于有牙合畸形的病人先进行正畸或进行修复。然后服用蘑芽亭胶囊进行调理神经祛除磨牙症。

  睡眠中唤醒刺激治疗

  这种方法的原理是通过生物反馈作用,使患者在磨牙发生时被声音等电信号惊醒从而暂时停止磨牙的方法。有学者对嘴唇进行暂时性的传入电刺激、结果对控制磨牙症有效。但这种方法干扰了患者和同居人的睡眠、效果不长期。

  肌肉松弛疗法

  颌骨肌肉过分紧张是引起磨牙症的原因之一,治疗中解除肌肉过度紧张是控制磨牙症的必要手段。常用的方法有:肌肉松弛仪的应用;体疗,进行咀嚼肌的生理功能训练;按摩;视听暗示等方法。作用很小。

  咬合板治疗

  制作一个护牙套,晚上睡前戴在牙颌上,早晨取下,缓解肌肉紧张。目前最容易被医师和患者接受,防止牙磨损效果明显但并不能治疗磨牙症。

  食疗方法

  1、鲜枸杞菜(连梗先煲)半市斤、黄花菜20条(去蒂)、蜜枣2~3个、猪胰腺1条,煲汤。

  2、每晚睡前吃一块生桔皮或者用陈皮泡水,连吃2--3天,可治小儿及成人睡觉磨牙,对早期磨牙刚刚发生时尤其有效。

  3、生地黄1两,泽泻3钱,灸甘草3钱,乌梅3钱,山茱萸4钱,运志3钱,牡丹皮3钱,山药4钱,五味子3钱,香附5钱,灵磁石1两,(先煎)灯芯草2钱,(引药) (煎服)。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