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业达医院专家提醒:老人患了带状疱疹别和小儿接触

2017-04-25 15:19:4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4月25日讯(通讯员 毕丽丽)带状疱疹,俗称“蛇盘疮”,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以免疫功能低下的老年人多见。过去的观点认为,带状疱疹是不传染的。但是,近年来国内外临床观察发现,带状疱疹还是具有一定传染性的。烟台业达医院皮肤科专家提醒,尤其是与带状疱疹患者有过密切接触的婴儿、孕妇、免疫能力低下人群,以及从来没有出过水痘的人和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的人,都有被传染的可能。

  水痘和带状疱疹看似两种毫不相关的疾病,其实都是由同一种病毒,也就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有些人在儿童期感染此病毒后就会出现水痘,少数人也可呈现隐性感染状态而并不表现出症状。此后病毒会在体内长期潜伏下来而不发病,到成年期后如果机体免疫力下降,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能会被激活并繁殖,继之引起神经病变导致带状疱疹的发生。

  国外研究显示,在带状疱疹患者的水疱液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对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无免疫力的儿童接触疱液后可能会发生水痘。虽然发生这种情况的概率比较低,但有带状疱疹的老年人还是应当避免与孙辈婴幼儿密切接触。而对正常健康的成年人而言,由于已有比较健全的免疫机制和抵抗力,故一般不会被感染,所以不需要刻意隔离。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