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葫芦致癌?正确饮食远离胃癌

2017-04-28 21:43:00 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消息最近一期的《我是大医生》中,专家提出经过高温炒熟的西葫芦会释放大量的丙烯酰胺。那么,丙烯酰胺是什么呢?让我们先来认识一下它。

  我国是胃癌大国,发病率占世界的47%左右,死亡率占40%左右,发病率及死亡率在世界排名第一。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中国式饮食包含着致癌因素!

  研究表明,中国式胃癌的三大元凶分别是白地霉、丙烯酰胺、气。

  白色元凶:白地霉

  南方的福州、北方的东北地区、河南和广西都是白地霉感染重灾区。受潮的鱼露中含有大量白地霉,专家认为福州地区的胃癌发病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长期大量食用鱼露有一定关系。

  而北方的东北等地区常食腌制品,如:酸菜、酸笋等,但腌制不当,发酵霉也可能滋生白地霉菌,增加胃癌风险。

  绿色元凶: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普遍存在于油炸和烧烤的淀粉类食品中,但有些绿色蔬菜中所含的丙烯酰胺要远高于油炸食品中的含量,例如我们开篇所说的西葫芦,经过高温炒熟的西葫芦所释放的丙烯酰胺含量相当于四斤半炸鸡腿产生的含量。含有天冬氨酸的食物经过高温会产生丙烯酰胺,如果蔬菜口感比较酸,则天冬氨酸含量较低,反之口感偏甜的蔬菜则天冬氨酸含量则高一些。但是这并不等于我们不能吃这些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在食用这些蔬菜时,先将蔬菜焯水去掉部分天冬氨酸就可以减少丙烯酰胺的产生。

  无色元凶:气

  长期频繁打嗝,可能预示胃癌。

  豆制品、奶制品、十字花科类等食品,容易产生气,尤其是患了胃癌时,胃胀和饮食不当造成的胀气,可能引起胃穿孔和破裂,导致胃的内容物或是参杂着一些肿瘤的细胞到达腹腔内。

  心理因素也会影响胃癌风险,易燥易怒等性格的人群,胃癌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常人。抑郁、生气等不良情绪会导致免疫功能、免疫细胞的下降。

  抗癌食谱远离胃癌

  抗癌苋菜水煎包

       维生素A有增强免疫功能、免疫细胞,辅助对抗癌细胞的功效。维生素A是脂溶性维生素,苋菜与肉搭配,更利于维生素A的吸收。

  食材准备

  苋菜、五花肉、面团、黑芝麻、香葱

  烹调步骤

  ①苋菜提前焯熟,迅速过凉,切成碎末;

  ②以4份肥肉、6份瘦肉的比例做成肉馅;

  ③半烫面的面团经过自然醒发,在案板上撒少许面粉揉面团,下成剂子,擀皮填馅,包成包子;

  ④锅烧热后加入底油,三成热时调小火,将包子依次码在锅底,调成中火;

  ⑤少许面粉加水调匀,包子煎制2分钟左右出现焦壳时加入面糊,迅速盖上锅盖焖制,水分消失后成熟,出锅前加入香葱、芝麻即可。

责任编辑:高安娜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