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言医行 | 外科医生徐林的美丽心愿 让生命“完整”如初

2017-05-02 16:59:00 胶东在线

  编者按:“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对于这句铭言,有人说它告诉人们,有时去治愈说明了不管医学技术多么进步,不管人们花费了多少金钱,人类仍然会生病和死亡,因为医学不能治愈每一个疾病,不能治愈每一个病人。医学是科学,不是神学;医生是人,不是神。胶东在线原创主题“ 医言医行,谐音“一言一行”。一言一行总关心,一点一滴只为你。请随同我们的脚步一起,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等融媒体报道方式,一起理解医生,一起理解护士,一起理解医院。有泪水,也有温暖,有感动,有希望。愿每一个人都能够珍惜生命,珍惜家人,在伤痛时保持乐观和镇定,善待自己,理解医护人员!

徐林主任正在查房

徐林和团队正在进行纵裂断掌再植术

徐林主任在门诊坐诊

引入3D打印技术

  胶东在线5月2日讯(记者 王向荣)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外科风云》中,外科医生庄恕凭借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征服了大批观众。在滨医烟台附属医院也有这样一位医术出神入化的外科医生,他虽是一位外形粗犷的男子,却有着温柔细腻的内心,手术台上总是尽善尽美,尽最大的努力保住患者生命的“完整”。他就是骨科主任、足踝外科主任、手(显微)外科主任徐林。

  900平方厘米的皮辫移植,保住患者的大腿

  生命无常,一次突发的事故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生。一次严重的交通事故中,一名男子被装载水泥的罐车压住了左侧大腿。倾倒的罐车和倾泻而出的滚烫水泥,使他右腿损伤严重,皮肤大面积缺损,肌肉坏死,骨骼外露。

  当皮肤因外伤大面积缺损,人体就失去了自愈的能力,十分容易引发感染,导致骨髓炎,甚至危及生命。有的医生会选择以截肢的方式来保障患者的生命,但这种方式会对患者的生活质量、生存机会、经济能力造成严重影响。“只要有一线治疗的希望,我就不会放弃。”当时,徐林选择了为患者保住肢体。

  徐林说,“我们在他胸腹部拿取了一块20cm×45cm的皮瓣,移植到他的大腿上。手术十分成功,患者保住了肢体。”皮瓣的拿取要保留血管和神经,必须在显微镜下进行,在移植过程中,也需要将血管和神经重新接好,以恢复原有的功能和美观。如此大面积的皮瓣移植,在全国范围内都属罕见。

  除了超大面积皮瓣移植外,徐林还曾完成0.5cm×1.5cm大小的皮瓣移植。仅有0.75平方厘米面积的皮瓣移植,难度并不亚于超大面积的皮瓣移植。他在手手(显微)外科方面的技术水平,已臻化境,凭着精湛技术和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徐林尽最大努力为病人保住肢体,保住生命的完整。

  断掌再植,打赢7小时的争夺战

  皮瓣移植往往对时效性有严格的要求,需要在6小时内进行手术。而断掌再植等手术,则对时间要求更加苛刻。作为一名医生,从来就没有假期的概念,只要患者有需要,必须第一时间赶到医院。

  在之前的一个周末,徐林正在家轮休,忽然接到科室打来的电话,得知一位右手离断伤的重伤患者急需救治。了解患者情况后,徐林当机立断,要求科室立即准备手术,而他则迅速动身赶往医院。20分钟后,徐林出现在手术台边。

  人的手部结构众多,血管神经肌腱丰富,完成断掌的再接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整整7个小时,徐林及手术室里的医护人员争分夺秒,没有一丝的放松,没有一刻的休息。最终,患者手掌恢复了血运。

  断肢再植手术,要经过麻醉、显微镜下清创、骨与关节的固定、肌腱缝合、血管缝合、神经缝合、皮肤缝合等复杂、精密、巧妙、高难的过程。“我曾经救治过一名患者,他的右手手指被机床切割成了数段,我和同事配合,历时26个小时,终于保住了患者的肢体。手术过程中并没有觉得疲惫,刚刚结束手术,就感觉身体撑不住了,有种随时可能倒下的感觉。”徐林笑着对记者说,虽然很辛苦,但为患者保住肢体的成就感和喜悦感,是其他任何职业无法体会到的。

  精细的融合手术,让19岁的跛脚女孩正常行走

  一名19岁的女孩,因小儿麻痹导致一侧小腿肌肉全部萎缩,跛行十分严重。为此,女孩不愿意上学,不愿意与同学交往,甚至连门都不愿意出。如果得不到有效治疗,她将一生都生活在阴影中。女孩曾四处求医,但该手术难度较大,一直未能得到治疗。后经人介绍,到滨医烟台附院寻求徐林主任的帮助。经过一系列细致诊断,徐林为女孩施行了胫距跟关节融合手术。半年后,女孩到医院复诊,步态与普通人一样,甚至可以进行小跑。为了表达对徐林主任的感激之情,在女孩20岁生日那天,她与家人一起到医院为徐林主任敬献了一面巨大的锦旗。

  据了解,滨医烟台附院足踝外科在山东省属领先水平,2015年开展了山东省首台踝关节镜手术,并率先在烟威地区引入3D打印技术辅助手术。

  3D打印技术的引入,使得足踝外科手术更加直观、更加精准、更加微创。“我们可以利用这项技术同比打印出患者的骨骼模型,可更加直观地了解患者骨骼情况,制定手术方案。”徐林说,3D打印技术还可以对手术全程进行模拟,提前发现手术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并及时调整手术方案,使得手术更加精准、微创。同时,通过3D打印技术获得的手术导板,可在没有X光或较少X光下进行手术,大大减少了患者在手术过程中遭受辐射的剂量。此外,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假体,也被应用于临床中。

  从医24年,徐林从未专门休过假期,每天很早就来到医院,而完成一天的工作和手术,往往都要到傍晚七八点,遇到复杂手术甚至需要到凌晨。而在工作之余,徐林也没有放下一名外科医生的使命感和责任心。滨医烟台附院足踝外科、手(显微)外科自2015年起,每个月都会组织义诊,帮助家庭困难的居民。2015年“健康与爱同行,爱心温暖你我”慈善公益义诊活动走进栖霞,徐林等诸多专家为50余名骨科患者免费提供了问诊服务,并为10名困难患者免费进行手术和康复治疗。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