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建的白衣卫士 11年急救男护士细心不输巾帼

来源:胶东在线  2017-05-10 16:24:00
A+A- |举报纠错

  编者按:她们用对生命的爱,实践着南丁格尔的诺言;她们用温柔的话语,激励病患战胜病魔的信心;匆匆的脚步,伴随忙碌的身影;甜甜的微笑,袒露火热的心肠;重重的隔离,驱不散朋友的牵挂;厚厚的防护,隔不断亲人的期盼...5.12护士节,请随同我们的脚步一起,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等融媒体报道方式,烟台的白衣天使们如何用无私勇敢忠诚感染着每个患者脆弱的心灵,誓言用生命续写南丁格尔不朽的篇章。

烟台海港医院急诊科

早上7点20急诊科男护士陈东准备上岗
陈东为患者打针
陈东在急诊室检查设备
急诊科护士长马玉萍

  胶东在线5月10讯(记者 栾雪)在烟台海港医院院急诊科的匆匆脚步中,时间是争分夺秒的抢救生命和细心护理的日夜相守。在众多穿着制服的白衣天使中,男护士成为了一种特别的存在。 “打针、急救、照顾病人……”陈东就是其中一位,11年多的急诊护士生涯,是急诊科的“老人”了。

  医疗援建几内亚

  几内亚是联合国公布的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当地资源匮乏、卫生医疗条件恶劣。“作为年轻人第一次出国,挺兴奋,也很新鲜。当地的环境、空气、人文都很不错。我们是医疗援助几内亚第二批,承前启后的一批,所以工作交接时压力很大。”海港医院急诊科陈东,被烟台港集团派到几内亚,执行为期7个半月的援建医疗任务,2016年6月15启程回国。

  疟疾是对当地居民健康危害最大的疾病。“在雨季,工人在草地、沼泽地丈量,进行土地开发。有些人第一次来到这种工作环境水土不服、免疫力下降,被蚊子叮咬后容易得疟疾,曾经一个月爆发达60-70人次。”陈东说。针对几内亚的环境特点,还要给工人详细讲解疟疾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到了旱季,白天温度达到40度以上,持续高温。防疫相对轻松点,主要工作重点是防暑,因为昼夜温差大,工人容易发烧感冒。”

  既当医生又当护士

  2016年6月初,有一位黑人在晚上巡视工地的时候不慎被当地毒蛇咬伤。陈东值夜间急诊班,紧急到达现场,开展急救。首先在咬伤的部位上方进行结扎,口服季德胜蛇药片。按照急救处置,在左侧大拇指咬伤处十字切开进行毒血的引流。同时按照季德胜蛇药片处置,进行药片捣碎敷在伤口处。然后将患者转运到当地最近的医院。晚上12点患者到达医院,通过第二天的追踪得知患者没有生命危险。”陈东快速反应、应急处置挽救患者的生命,当地医生给予了高度评价。

  陈东告诉记者,援建期间工作是24小时值班制,白天8点开始上班,晚上12点下班。医生早上8点坐诊,中午12点下班休息。护士要坚守岗位,12点-2点。2点以后医生来接班,护士可以休息。期间有患者换药、输液,护士还要协助医生完成这些工作。晚上医生5点半下班,护士要值班到12点。经常晚上12点后突发紧急情况,这时就要和医生应急救治。

  休息的时间多看书

  “有时医生需要把伤员转运到当地医院治疗,如有外伤的、疟疾严重的。护士必须顶医生的岗位,进行感冒发烧之类的给药治疗。在国内都有定期学习培训,不懂还可以找护士长请教。但在国外遇到突发情况没有人咨询,休息的时间大多看书学习,以便多储备业务知识提高自身护理技能。”

  细心不输女护士

  海港医院急救科共有18名护士,其中男护士有3名。男护士常出车进行院前急救,紧急情况时干起需要体力的活来,男护士占优势,“一顶俩”。但患者们刚开始不这么想,男护士总是被质疑不够细心、不会打针。“有时患者叫‘姑娘,打针’,一看来了个小伙子,会不客气地直接说,换个女护士来。”马玉萍护士长说,有趣的是,当陈东给患者打过针后,患者就会惊呼:“唉,你看起来五大三粗的,没想到可不比女护士差!”陈东腼腆的笑了。

  “陈东做事很踏实,有责任感,细心耐心都不输女护士。”护士长这样评价道。

  男护士更受欢迎

  据在急诊岗位坚守31年的护士长马玉萍介绍,由于急诊劳动强度大,有时女护士抬不动病人,如果男护士在就会方便很多。男护士很吃香,很受大家欢迎,已成为骨干力量。

  马玉萍告诉记者,急诊突发情况比较多,有时深夜或凌晨会有急诊,加班是经常有的事,叫男护士,安全、放心,“男护士相对付出更多”。他们能干,能受委屈。

  “陈东是一名优秀的男护士。”护士长表示,陈东是个上进的孩子,别看他大高个,但是有一双灵巧的双手和一颗积极上进的心。业余时间积极钻研护理技能,作为科室的骨干力量,他有一手给孩子打头皮针的绝活,为此也得到了很多患者的认可。

  烟台海港医院急诊护士的尽职尽责,得到了不少患者家属的称赞,家住幸福的赵大叔感慨颇深,看到护士如亲人般照顾家属,对他们来说内心非常温暖。“让病人住在这医院,我们就放心了。”

[ 责任编辑: 栾雪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