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护士长张惠芳:大爱点亮患者康复明灯

2017-05-10 16:48:04 胶东在线

  编者按:她们用对生命的爱,实践着南丁格尔的诺言;她们用温柔的话语,激励病患战胜病魔的信心;匆匆的脚步,伴随忙碌的身影;甜甜的微笑,袒露火热的心肠;重重的隔离,驱不散朋友的牵挂;厚厚的防护,隔不断亲人的期盼...5.12护士节,请随同我们的脚步一起,通过图文、短视频、手机直播等融媒体报道方式,烟台的白衣天使们如何用无私勇敢忠诚感染着每个患者脆弱的心灵,誓言用生命续写南丁格尔不朽的篇章。

烟台山医院张惠芳护士长给病人解释病情,心理疏导,指导配合治疗
烟台山医院张惠芳(左)护士长手把手带教年轻的护士

  胶东在线5月9日讯(记者 张倩 通讯员 叶杏)南丁格尔说过:“护理工作是平凡的,然而,护理人员却用真诚的爱去抚平病人心灵的创伤,用火一样的热情去点燃患者战胜疾病的勇气。”工作中,烟台山医院血透室张惠芳护士长以此为座右铭,全情护理,精益求精,率先成立烟台市首个“无陪护病房”,提升了血液透析效果;开展“尿毒症患者暖心行动”,用人文关怀温暖患者绝望的心灵;舍已为患,早晨6:30上班,披星戴月,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地行走在平凡的护理岗位上。

  用人文关怀点亮患者生的希望

  张惠芳,1996年护校毕业后分配于烟台山医院从事护理工作,20多年她热爱护理事业,以“解除患者痛苦,挽救病人生命”为已任,在平凡的护理工作岗位上,刻苦钻研,扎实工作,无私奉献。2006年进入血透室工作,2008年担任血透室护士长。在血透室工作,看到这些随时面临死亡、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的病人,张惠芳格外心痛,并暗下决心用自己的全部力量去关爱去护理。

  她严格科室管理、制定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坚持做好每一个细节,容不得自己和团队的护士有半点差错。因为每一件小事都关系患者生命。尤其面对这些维持性血透病人,他们患病后社会地位、工作、家庭关系大多发生很大变化,对自己生命、事业、前途忧心忡忡,再加上疾病带来的痛苦和经济负担,这些问题都可能转化为精神负担,因此当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张惠芳除了做好日常护理,还强调病人心理护理、人文关怀,以帮助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近日,一位老伯在透析中突然发生低血压反应,神志不清,她马上跑过去,见病人呕吐物喷涌而出,不加考虑,伸手接了一大把食物残渣,不怕脏不怕臭。她来不及顾虑这些,随手擦了一下继续为老伯进行急救,病情稳定后及时清理病人衣服和被褥上的呕吐物。老伯妻子听说后,满怀感激地说:“谢谢你,这么脏的事情让你做真不好意思。”她只是边笑边摇头:“没事,病人安危最要紧。”

  科室有一名赵大娘,病人病情重,有精神障碍,很多情况下不能配合治疗,大吵大闹要求下机,对于一个尿毒症患者来说,不能完成透析治疗,就意味着透析不充分,就可能会影响到生活的质量、甚至危及生命,每当这个时候,她总是放下手中的工作,马上赶到赵大娘身边,耐心的与她沟通,再加上平时对赵大娘的关心和照顾,建立了良好的信任关系,一看到护士长,赵大娘就安静下来,拉着她的手不松开了,也不提要下机的事了。陪着大娘说说话、扰扰痒,不知不觉赵大娘慢慢安静下来,睡着了,而这时她才轻轻放下大娘的手,赶着去干自己手头的没有完成的工作,而这些工作常常需要加班来完成。虽然经常累得筋疲力尽,听到病人或家属真诚地说一句“谢谢”时,张惠芳心里总是感到无比的欣慰。

  悉心带教,持续提升血液透析质量

  作为一名护士长,张惠芳处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满怀激情,洋溢着无穷活力。工作中的她总是面带笑容,无论进透析区、进行治疗时,还是平日闲暇,只要面对病人,她都是以笑相迎,认真询问,耐心解答,并且做到百问不厌,百答不烦。有不少患者风趣地说:“看见护士长的微笑我们的病痛似乎也减轻了许多。”

  她的真诚、爱心、耐心、细致与严谨,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护士,使科室逐渐转变成一个充满爱心、和谐、团结的工作集体。她在工作中内抓管理,外塑形象,转变服务模式,学会换位思考,让护理人员们深刻认识到服务质量是生命线,只有优质服务,才能蠃得病人满意和信任。医院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她积极组织大家一起学习,并换位思考,开展假如“我是一名患者活动”,真正感受到患者的心声和需求,使护理人员转变观念,发自内心地服务患者。同时奖罚分明,充分调动了同志们对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培养出一支理论丰富,技术过硬团队。

  众所周知近几年以来血液透析行业院内感染事件层出不穷,为防患于未然,她配合科主任狠抓院感工作,做好科室人员培训,提高护理人员院感防控意识,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有效地净化了血透室的环境,受到同行的充分赞誉。

  作为烟台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中心护士长,多次到烟台市各血液透析室进行工作检查和指导,并协助解决疑难问,持续提升了全市血透护理水平。2017年3月作为烟台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中心护士长到济南参加山东省血液透析质量控制会议,专项学习院感控制的相关问题,回到烟台积极配合烟台市院感防控工作,为了烟台市血液透析的规范治疗和院感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烟台山医院是烟台市医学会血液透析专业委员会主委单位,为了推动烟台市血液透析行业规范发展,多次举办省级、市级继续教育项目,她带领整个护理团队积极参与各个继续教育项目的举办,多次主持会议并授课,讲课水平和团队配合得到了同行们高度评价。

  披星戴月,舍小家顾大家

  工作这么多年,感觉最亏欠的是自己的家人,因为心里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时刻关注需要帮助的病人,内心少了对家人的关心。

  前年张惠芳的老父亲住院,正赶上科室规范操作,统一标准,3个病人持续床旁血滤,护士人手紧张,不能休班,是老父亲一个人在病房打吊瓶,70多岁的老人一个人去做检查,作为子女是不孝的,现在想起来她的内心还是酸楚的;每天早晨天不亮就离开家,晚上天黑了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倒头就想睡觉,没有时间给孩子做饭,没有精力辅导孩子作业,作为母亲是不称职的;为了有更好的精力投入工作,将刚满周岁的孩子送回老家,对于二宝是满满的不舍,作为母亲是不负责任的。可是当她看到因为自己精心的护理,病人康复的笑脸、患者家属感激的目光、一次次的抢救,从死亡线上挽救了患者的生命……这一切都值了,“因为我的工作是有意义的、是有价值的,在工作中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找到了自我价值的体现,找到了人生的意义。”

  我选择,我无悔,张惠芳和她的护理团队将在医疗工作中披襟斩棘,勇往直前,用爱护理,照亮病人的康复之路。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