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咽障碍导致并发症 绿叶鲍巴斯提供1对1治疗

2017-05-11 10:56:49 烟台健康网

  吞咽过程中由多种原因引起的食物咽下困难,包括食物易误入气道,吞咽时有疼痛感及不适感。由于老龄患者和感觉功能下降患者呛咳反射功能下降,所以,即使存在吞咽障碍,也往往意识不到问题的严重性,从而错过治疗时机。对此,绿叶鲍巴斯康复医院将用系列报道的形式,帮助老年性吞咽障碍患者、退行性神经疾病患者和脑卒中患者了解这一问题。

  今天,记者采访的康复医学科专科医生金恩惠女士和作业治疗师辛鸿柱先生均来自烟台绿叶鲍巴斯康复医院。

  吞咽障碍并不只发生在脑卒中患者

  吞咽障碍在各个年龄段都有可能会产生,可因各种先天畸形,结构性损伤或病理性状态造成吞咽障碍,尤其在脑血管疾病急性期,退行性神经系统疾病和咽喉癌都可能伴随吞咽障碍,并随时间的延长发生变化。

  “老龄感觉功能下降的患者咳嗽反射功能下降,即使实际存在吞咽障碍,但却不见呛咳症状,这也是老年人发生吸入性肺炎的原因之一。在这类人群中,吞咽障碍问题的严重性未受到重视。”金恩惠医生表示。另外,多数人认为不需要特别的治疗,因此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口腔或咽喉处存在吞咽障碍的患者大部分能明确表达疾病症状,并向吞咽治疗专家详细说明自身情况。与此相反,食道存在问题的患者,大部分不能准确指出自身的症状或发生症状的位置,也有的人完全感觉不到任何问题。”金恩惠告诉记者。

  神经性损伤或机械性损伤等严重的损伤会引起吞咽障碍,但是胃食管反流,老化等也是常见的诱发原因。“吞咽障碍导致营养不足、吸入性肺炎、脱水等严重的并发症,另外,无法通过口腔进食也会导致患者情绪低迷,生活质量也难以得到保障。”金恩惠表示,因此绿叶鲍巴斯吞咽障碍的治疗不仅改善患者的营养供给,还有精神健康。

  吞咽障碍患者症状及治疗

  什么样的症状被认为是疑似吞咽障碍呢?金恩惠介绍,像面部肌肉及舌头的运动不对称;无法调节口腔内的食物和唾液;吞咽前,吞咽中或吞咽后有咳嗽的症状;进食末尾或进食后频繁咳嗽的症状;肺炎反复;进食末尾或进食后或者吞咽后,胸部或咽部周围的分泌物增加或者发出咕咕的声音;感到咽下困难的患者;进食时间延长及进食中感到疲劳等症状,都可能预示着存在吞咽障碍。

  “鲍巴斯吞咽障碍的康复治疗一方面会克服障碍和改善功能,也会接轨国际医学趋势,让患者在突变的环境中提高生活质量,避免并发症,让患者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作业治疗师辛鸿柱说,烟台绿叶鲍巴斯康复医院专业的吞咽治疗师根据患者的不同症状,经专业医学评估后为患者定制1对1治疗。

  酸甜口味饮料辅助刺激味觉,引起吞咽反射

 用冰棒刺激唇部、面部、舌头、腭弓、咽后壁等,引起肌肉收缩运动

  用Vital Stim吞咽治疗仪进行治疗,得到了是国内外康复医学专家的认可。在专业吞咽治疗师的操作下,应用电刺激与Vitalstim独创的专业电极帖法,可根据不同症状贴在问题部位进行治疗。绿叶鲍巴斯康复医院应用Vital Stim治疗仪配合专业吞咽治疗师对患者进行1对1的治疗,来保证患者生活情绪的稳定和安全的营养供给,继而提高吞咽障碍患者的生活质量。由于吞咽困难造成水分摄取困难,疑似脱水,可使用增稠剂来补充不足的水分。

  Vital Stim吞咽治疗仪,由专业作业治疗师为患者操作治疗

  

  • 医院信息

  以下患者可免费接受国际专业康复医生的医学评估:

  脑卒中(脑梗塞、脑出血)、脑外伤、帕金森、痴呆症、脑部肿瘤术后患者、骨关节置换患者、运动损伤患者、5-7岁脑瘫儿。

  咨询电话:0535—8207617

  公交信息:乘51、52、563、566、567到山东国际生物科技园下车。

  绿叶医疗集团秉承专业技术服务于人类健康的理念,正不断地走向国际医学。烟台绿叶鲍巴斯康复医院承诺为烟台广大市民提供专业的国际水平的高级康复治疗技术,为您创造更高的价值。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