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烟台芝罘医院 聆听“隐形天使”的声音

2017-05-12 15:04:00 胶东在线

  编者按:或是在喧嚣的病房里默默地忙碌着,或是在患者床前认真地守护着,或是在抢救患者时训练有素、镇定自若……护士们的哪些瞬间触动了你的心弦?在“5·12”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一起走进“白衣天使”的世界,用照片和文字讲述“天使”的故事。

手术前,手术室护士会认真核对手术器材

  胶东在线5月12日讯(通讯员 孙小惠)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每天一上班忙碌的脚步就分不清时间。有人说手术室护士的工作就像一个旋转陀螺,中间没有休息。孙怡,是一位在烟台芝罘医院手术室做了二十余年护士的“老兵”,早已熟悉手术室的工作节奏。“每天早晨七点半就要赶到医院,交班结束后,就开始一台接着一台的手术,有时候能持续到晚上六、七点钟。”孙怡告诉记者,手术室护士只有在手术周转的间隙,才能喝水、吃饭、上厕所。

  “因为手术一旦开始就没法停止,所以手术护士一定要有‘铁胃’和‘铁膀胱’,手术期间都要憋着不上厕所。”孙怡笑着说,在手术室工作,常常只有上班时间,没有下班时间,自己就有过连续工作36个小时的经历,那几天可以说是基本上没有合过眼,一直穿梭游走在各个手术间中。

  一台手术成功完成,患者与家属不会忘记感谢医生,却往往想不起同样在手术室中为了生命而奋斗的护士们。手术室护士是一群“隐形天使”,往往被人们所忽略。但正是凭借这群“隐形天使”在无影灯下的默默坚守,才让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得以重生。

  手术室护士跟病房护士有很大不同,如果说病房护士负责术前的准备和术后护理工作,那么手术室护士则主要是跟医生直接配合做手术,也正是两者分工的不同,使得手术室护士不像住院护士那样跟患者有很多的接触交流。孙怡说:“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患者和家属只会看见我们的一双眼镜。正因为如此,我们也容易被人所遗忘。为数不多的情况下,患者或者家属会对我们说谢谢,那时候才是自己最欣慰的时候。”

  手术中,手术室护士会密切配合医生完成手术

  一提到护士,不少人的脑海中会浮现出温柔甜美的白衣天使形象。如今,这个被打上女性标签的职业,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男性身影。在烟台芝罘医院手术室里,像邹仁良一样的男护士有2名。

  在烟台芝罘医院的8个手术间里,每天都要进行十几台手术,因此尽管有休班时间,但手术室护士还是难正常休息。休班时,不论白天夜晚,只要电话一响,必须20分钟内赶回手术室。“我们的电话就没有关机的时候,常年保持电话通畅,有时候上街都拿在手中,就怕电话响了,自己却听不到。”邹仁良说,我们休息时都不敢离开太远,哪怕离开芝罘区都会和科室报备,方便科室安排听班。

  因为有些手术需要用到X线,邹仁良会在手术过程中,穿上重达20多斤的铅衣去完成手术,有时候一穿就是好几个小时。邹仁良说:“手术期间我们要排除杂念,专心手术。记得有一次手术时间比较长,手术中突然想上厕所,好不容易熬到手术结束,却发现排不出尿了。”

  核对患者信息、配合上麻醉、安置体位、清点手术物品、术中密切观察患者……1995年出生的宋春苗,是烟台芝罘医院手术室中的一位年轻女护士。“在很多人眼中,手术室是神秘的,但在我们眼中,手术室的工作对我们的业务能力要求很高,不仅要熟知解剖步骤,更要和手术大夫完美配合。”宋春苗说。

  从指尖、指间、手掌、手背、腕部到前臂、肘部到上臂下1/3,都需要反复清洗消毒

烟台芝罘医院手术室的年轻护士们
烟台芝罘医院手术室护士所画的解剖图

  对于手术护士来说,每天都要多次清洁手部卫生。“从指尖到腕部,从前臂到上臂,用流动水和肥皂冲洗后,再用消毒液消毒双手,每天洗手的次数多到自己都记不清。”宋春苗介绍。

  因为每次洗手都需要反复清洗消毒,不少护士会因为手部皮肤角质层变薄后接触消毒液,出现过敏现象。“我有密集恐惧症,幸好是自己的手,看着还不是很害怕,要不还真的不知道怎么办了。”宋春苗笑着说。

  虽然被忽略,但是“隐形天使”们从来没有放弃,他们用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点燃了一盏盏温暖的明灯,让生命不再孤独。

责任编辑:刘妍
打印 |
关闭
  • 热点阅读
  • 健康资讯
  • 养生保健
  • 疾病预防
搜索推荐
相关新闻
专家访谈+更多
本地资讯+更多
热点新闻
网上问诊+更多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返回首页 用户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