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胶东在线 > 健康 > 疾病防治 > 常用中药

中医是如何治疗鼻炎的? 如何防止鼻炎发作?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2017-06-06 14:43:57
A+A- |举报纠错

  导致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那么你知道有哪些中医方法可治疗过敏性鼻炎呢?下面我们不妨来了解一下吧。

  中医是如何治疗鼻炎的?

  用按摩或艾灸穴位的办法能很好地缓解过敏性鼻炎症状。首先是艾灸鼻子正上方、两眉之间的“印堂穴”:将姜片切成硬币大小,再用缝衣服的针在上面扎几个小孔,并将其贴在印堂穴上。这样就可以在姜片上方进行“隔姜灸”了。每天一次,每次用5到7根艾条,坚持下来可以缓解鼻塞症状。

  其次是用大拇指揉按迎香穴。中医认为“不闻香臭从何治,迎香二穴可堪攻”,所以鼻翼两旁的迎香穴是治疗过敏性鼻炎的重要穴位。按摩时要用大拇指,在1分钟内揉按100次。拇指属于手太阴肺经,与迎香穴所在的大肠经“互为表里”,因此效果比较可观。

  具体揉按穴位方法如下:

  1、揉捏鼻部:用手指在鼻部两侧自上而下反复揉捏鼻部5分钟,然后轻轻点按迎香(鼻唇沟中,平鼻翼外缘中点处)和上迎香(鼻唇沟上端尽头各)各1分钟,每天用手指推迎香穴36~100下。

  2、推按经穴:依序拇指交替推印堂(两眉中间)50次,用手的大鱼际从前额分别推抹到两侧太阳穴(外眼角与眉梢连线中点)处1分钟,按揉手太阴肺经的中府(胸前正中线旁开6寸,平第一肋间隙)、尺泽(肘横纹上,肱二头肌腱桡侧)、合谷(在一、二掌骨间,平第二掌骨中点处)各1分钟,最后按揉风池(颈后侧胸锁乳突肌和斜方肌相交处凹陷中)1分钟。

  3、提拿肩颈:用手掌抓捏颈后正中的督脉经穴,以及背部后正中线两侧的经穴,自上而下,反复4-6次。再从颈部向两侧肩部做提拿动作。重占提揉肩井穴(两手交叉搭肩,中指尖下处),做3分钟,按揉肺俞穴(第3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1分钟。

  4、揉擦背部:用手掌在上背来回摩擦按揉,感觉到皮肤透热时为度。以上按摩手法每天做1次,10次为一疗程。

  5、按揉脚下:按揉脚下的肺、气管、支气管、呼吸道、肾上腺和脾反射区。

  如何防止鼻炎发作?  

  1、不要吃生冷的东西。包括雪糕类的东西还有冰镇的瓜果;还有不要喝饮料和矿泉水。外国人一度过敏性鼻炎比中国多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的寒凉东西吃的比我们多,基本连热水都不喝的。当然现在国人也开始天天喝矿泉水和饮料,不喝热水了,所以鼻炎的患者越来越多。

  2、少吹空调。即使吹,温度也不要调的太低。

  3、感冒后尽量不要输液。输液会把寒凉之气压倒体内甚至心脏里面,产生很不好的后果。而且很多抗生素都是寒凉性质的,都会导致后来鼻炎发作。临床感冒后西医输液治疗导致后来又鼻炎的,非常多。

  4、要适当跑步。这个方法可以震动内脏,从里到外产生阳气,破寒去湿,打通经络。所以可以改善鼻炎和预防鼻炎发作。

  5、经常揉鼻子两边的迎香穴。用大拇指的背面,贴着鼻子两边,上下来回揉搓鼻子,直到鼻子里面发热为度。这个经常做,可以治疗鼻子不通气,鼻子闻不到味道等等。

[ 责任编辑: 刘妍 ]
相关新闻
胶东在线版权所有

网站简介网站地址标识说明广告服务联系方式法律声明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